黃阿伯 守護迷途小白鶴131天

 |2015.04.23
3617觀看次
字級
西伯利亞小白鶴看到黃正俊也不怕,甚至會主動靠近。黃正俊看到小白鶴在蓮花田吃得開心,他也笑開懷。圖/王柔婷
西伯利亞小白鶴看到黃正俊也不怕,甚至會主動靠近。黃正俊看到小白鶴在蓮花田吃得開心,他也笑開懷。圖/王柔婷

【本報新北訊】去年十二月,新北市金山清水溼地飛來一隻「迷途」的西伯利亞小白鶴,這是台灣首見嚴重瀕臨絕種的白鶴類型,在台四個多月,小白鶴獨愛黃阿伯的「天然」蓮花田,近日,小白鶴準備離境,但牠仍不時盤旋在「恩人」旁,捨不得分離。

「白鶴白鶴,你今日呷飽沒?」與小白鶴相處一百三十一天,金山清水溼地的農友黃正俊,以一池「無農藥、無化肥」的蓮花田招待來自西伯利亞的貴客,「蓮花頭隨小白鶴吃啦!」黃正俊大方地說。

充滿坑洞的蓮花田,是小白鶴以長喙覓食的痕跡,儘管花開後會比以往稀疏,黃阿伯也無怨無悔,這池一分半的蓮花田以有機方式耕作七年,除小白鶴外,田畔也常有其他鳥、鶴類駐足。

黃阿伯走在花田間拔雜草時,小白鶴也緊跟在旁,一點也不怕生,「我叫牠的時候,牠還會抬頭」,黃說,看著小白鶴從兒時滿身黃羽毛,蛻變成一身美麗的白衣,真的很感動,而兩人的近距離互動,也成為賞鳥客鏡頭下最美的風景。

「有人傷害小白鶴,就跟你拼了!」新北市動保處職員莊國樑,擔任小白鶴貼身保鏢一百三十餘天,不讓「有心人士」靠近白鶴,莊說,每天值班平均十小時,小白鶴飛行前的「展翅鶴舞」讓他印象深刻。

這幾天,小白鶴飛行時間增長準備離境,但牠似乎「感念恩人」捨不得分離,練飛後仍會回到黃阿伯那片無毒蓮花田,累了,就到橋墩旁的稻田休憩。

新北市動物防疫處處長陳淵泉表示,「南方氣候炎熱、需要團體生活」,都是小白鶴必須回家的原因,目前不考慮人為力量干預,讓牠適性發展,自己學會回家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