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察協辦業務 刪20項

 |2015.04.21
5678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台北訊】警政署昨天決議,減化警察協辦業務計二十項,包括各級學校校慶安全秩序維護、協助查緝禁菸場所等,警察將以不協助為原則。對此,基層員警有人叫好,有人觀望,就怕「風頭過了又私了」。

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,警察除維護治安和交通,還要協助行政機關執行一百八十四項業務,很多業務主管機關可自行派員完成,如交付教召令等,根本不需警察支援。

立委吳育昇說,台北市警民比一比三百八十八,新北市更高達一比五百四十三,可見基層員警工作壓力。他呼籲縣市長傾聽基層警察心聲,不要事事都用超勤津貼解決問題,台灣的警察是帶槍的弱勢團體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三月底刪除二十七項警察例行業務,警政署四月二日通報各直轄市、縣市政府警察局,要求提供減化警察協辦業務具體工作項目,並蒐集相關網站員警反映意見,經彙整具共通性者計有三十六項。經討論後決議,二十項協辦業務以不協助為原則,不過,警政署也指出,若有糾紛可以撥打一一○報案,各級勤務指揮中心會立即調派警力協助處理。

協辦業務多 法定難刪除

警政署表示,未刪除的一百六十四項有許多遭到基層詬病,無奈卡在各主管機關法令規定「警察機關應協助」、「應會同警察」、「洽請警察機關」等條文,警政署無法片面刪除。

警政高層說,協辦業務散在各機關,「以署的層級很難推動修法」,希望各機關主動檢視,修法拿掉不必要的協辦業務,且未來訂定法令時,不宜再將警察列入協助。

北市減27業務 基層無感

警政署減化警察業務,基層員警有人叫好,但也有人持觀望態度。一名林姓員警表示,警政署簡化協辦業務,卻又加了「有狀況還是可撥打一一○或向附近警察機關報案」但書,定義太過模糊,不知道如何拿捏分寸。

王姓資深員警則重話批評「行政機關的怠惰,才是造成警察過勞的最大元凶」,認為許多原本主管機關該協助處理的事務,都往警消身上推,民眾也習以為常,將報案電話當成「二十四小時免付費服務專線」,讓基層員警疲於奔命,甚至排擠了原本真正該負責的勤務。

事實上,之前北市警察減免二十七項雜務後,基層警員坦言「沒感覺」。一名派出所所長表示,基層警察被「為民服務」四字綁住,只要有和為民服務有關,警察都是先去做再說。

地方官員憂 降低執法效力

高雄市衛生局官員說,到撞球場、遊藝場等出入分子複雜地點取締吸菸,以往會商請轄區派警員到場協助,可發揮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;若以後類似稽查少了警方陪同,「執法效力會大打折扣」。不過,北市衛生局表示,一有狀況打一一○求援,線上警網應會很快到場,衛生局也會加強在職訓練和案例分享,提高稽查人員臨場處置能力,獨力稽查不成問題。

警察減化協辦業務項目

● 查緝禁煙場所

● 違法藥師、藥劑生、營養生稽查取締

● 違法密醫及密護稽查取締

● 違法化妝品稽查取締

● 一般性未違法食品安全衛生稽查

● 取締爆竹煙火

● 稽查日租套房、違法民宿、旅館業

● 一般廢棄物取締

● 公園內非屬道路違規停車及攤販取締

● 空氣汙染防制

● 水域巡查與勸導

● 各級學校校慶、畢業典禮、運動會安全秩序維護

● 各機關舉辦活動之安全秩序維護

● 行政機關稽查人員安全維護(不含聯合稽查)

● 狂犬病、登革熱、急性傳染病防治宣導

● 防疫藥劑噴灑人員安全維護

● 衛生主管機關至特種營業場所抽血檢查

● 急難救助個案訪查

● 非道路範圍攤販取締

● 民間企業舉辦活動之安全秩序維護

資料來源/警政署 製表/人間福報編輯部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