閨蜜相揪遊集集

文/萍譚 |2015.04.18
1438觀看次
字級
幾個高中閨蜜, 難得偷閒抽空,暢遊日月潭、集集、台中,享受三天拋夫棄子的痛快日子!圖/萍譚
幾個高中閨蜜, 難得偷閒抽空,暢遊日月潭、集集、台中,享受三天拋夫棄子的痛快日子!圖/萍譚
幾個高中閨蜜, 難得偷閒抽空,暢遊日月潭、集集、台中,享受三天拋夫棄子的痛快日子!圖/萍譚
高中同學在集集車站留下倩影。圖/萍譚
單車環湖只挑經典路段小試牛刀。圖/萍譚
盛開的櫻花樹見證40年友情。圖/萍譚
懷舊火車滿載許多青春夢。圖/萍譚

文與圖/萍譚

雖然已近耳順之年,但我們幾個高中閨蜜,如果不是有人從美國返台探親,平日教書的教書、上班的上班、即使當賢妻良母的也都深居簡出、分身乏術,難得大夥能夠偷閒抽空,成就了這趟難得的集集小鎮訪友自在之旅。

早早買好高鐵到台中的車票,一行三人難掩心中的興奮,要好好享受三天拋夫棄子的痛快日子!車抵台中轉乘直達日月潭的客運,準備迎接第一站,也是此行的重頭戲──日月潭單車環湖。

日月潭單車環湖樂

「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」是南投縣魚池鄉環繞著日月潭的單車步道,環潭一圈約為三十三公里。一路上連接四大廟(龍鳳廟、文武廟、玄光寺、玄奘寺)、八大步道(松柏崙自然步道、大竹湖自然步道、水蛙頭自然步道、土亭仔自然步道、慈恩塔自然步道、水社大山自然步道、貓蘭山自然步道、涵碧樓自然步道)、四大碼頭(水社、朝霧、伊達邵、頭社),約莫半天即可輕鬆的環潭一圈。

由於本團五位成員中,有兩位不會騎單車,一位手腕肌腱炎,因此只能選擇兩部協力車來解決,考量體力負荷,我們選擇最輕鬆、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段「水社遊客中心──向山遊客中心」。

這一段車道長約二點五公里,其中含四○○公尺長的「水上自行車道」、木棧道、平台十餘座、休憩區域,全程坡度平緩,貼近湖畔,循水岸迤邐前行,有數百公尺架在湖面上,沿途可飽覽日月潭綺麗風光,這段頗具台灣山水之美的自行車道,在二○一二年三月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旗下生活旅遊網站CNNGO,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,可說是實至名歸。

向山自行車道這一段緊臨台二十一線,是最靠近潭邊的自行車道,木棧道本身並未加設護欄,考量安全起見,大部分遊客都採牽車步行,雖然少了單車馳騁的快感,但卻多了悠遊賞景的樂趣。一路上,雖然是氣象報告適逢寒流來襲,但偶爾陽光乍現映照潭面,波光瀲灩,水面如鏡,如詩如畫般的意境,讓我們這些資深熟女不斷拍照留影,只想永遠留駐這美好時光。

戀戀鐵道懷舊之旅

一路上走走騎騎,沒有時間壓力的我們,隨興所至。抵達向山遊客中心時約莫下午兩點,大夥稍事休息,享受難得的悠靜後便回程轉往頗負盛名的「車埕」。

有最美麗車站雅稱的「車埕火車站」位在明潭壩下方的車埕村內,是「集集小火車懷舊之旅」的集集線最終點站,整條集集支線建設於一九一九年,自彰化的「二水」到南投的「車埕」,全長二十九點八公里。

九二一大地震時,車埕車站曾受到嚴重的損毀,目前的車站是後來重新整修的,修建的過程大多以原木為材料,除了在建築主體上利用原木將車站重新包裝,就連車站前的廣場空地也是以原木下去舖設的。

「車埕」從日據時期時就是伐木加工業的重鎮,但隨著伐木業興盛時期的遠去,政府開始觀光造林改為發展觀光業,集集支線也同時變成火車旅遊的主要動線,「車埕火車站」也因為伐木業遺留下的木工加工場與設施,成為集集線上重要的景點與地標。

私房景點熟人帶路

我們到的時間幾近黃昏,因為是非假日,整條老街除了我們五位,幾無其他遊客,我們獨享著樸實無華的山光水色。趕上六點往集集的火車,兩段戀戀鐵道的旅遊情懷,為這小鎮之旅寫下美好回憶。

同學的老公是土生土長集集人,早早結束公務生涯展開鄉居生活。我們幾位都市人難得有機會入住豪宅級農舍,走過鄉間小路,享用自給自足的蔬果,喝著自釀醇酒,在盡情歡唱中度過溫馨第一夜。

第二天起個大早,一行人驅車繼續展開美好的小鎮風光巡禮。因為有在地人當嚮導,我們飽覽的都是私房景點,包括麒麟潭、鳳凰山、大崙山……這個季節獨有滿山遍野的櫻花、爭奇鬥豔的茶花,盡入眼簾。午後雲霧裊裊,大崙山一片迷濛,無法遠眺綠野青山,倒也領受了另一種淒濛之美。

結束兩天的小鎮風光,第三天回到台中,承好友盛情特別撥冗專車導覽,體驗了台中市民的幸福,從搭BRT、賞秋紅谷及歌劇院的到此一遊,到國家美術館的心靈饗宴,午餐還品味了老台中人情有獨鍾的零分切一心牛排,午後再轉往大坑新社花園古堡,在儼然置身歐洲浪漫城堡的氛圍中,結束了這一趟旅程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