繞遊台灣北方三島

文與圖/蘇箏 |2015.04.11
2646觀看次
字級
棉花嶼東丘曾是火山的噴發中心。圖/蘇箏
棉花嶼是野放山羊的天堂。圖/蘇箏
花瓶嶼已成為海鳥棲息樂園。圖/蘇箏
彭佳嶼簡易碼頭。 基隆市政府提供翻攝
外觀相當漂亮的彭佳嶼燈塔。 基隆市政府提供翻攝

文與圖/蘇箏

火山島 早年軍事管制

因火山活動形成的彭佳嶼、棉花嶼、花瓶嶼等三座島嶼,合稱台灣「北方三島」,地理位置在台灣極東北,擁有豐富漁產、珊瑚漁場及稀有野鳥等天然資源,島上綠草如茵,海蝕地形發達,漁業和觀光資源都很豐富。解嚴之前,因為軍事管制,三個島嶼一直都禁止民眾登岸觀光。

「北方三島」鼎足而立,為整個東北亞航線必經之航道。尤其是花瓶嶼及彭佳嶼,因地形較為特殊,早年為航海家重要的航行指標。島上火山地形完整,解除軍事管制的棉花嶼與花瓶嶼,原為無人島,但因資源豐富,日後可望規畫為特別的島嶼觀光,現階段主要以賞鳥和海釣活動居多。至於面積最大,並駐有守軍的彭佳嶼,因仍屬於軍事管制區,依舊禁止民眾登岸。

依據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調查發現,棉花嶼和花瓶嶼上棲息有珍貴稀有之白腹鰹鳥,基隆市野鳥學會更調查指出,這兩島有玄燕鷗、白眉燕鷗的繁殖記錄,以及白腹鰹鳥、磯鷸、岩鷺等鳥類之棲息與活動記錄,因此兩島均已畫定為「野生動物保護區」。

棉花嶼 保護燕鷗生態

棉花嶼在夏秋之際,有成群的燕鷗在此棲息,當幾百隻燕鷗結隊飛過該島嶼時,從遠方看去,彷彿是一大團棉絮,在海面上空飛揚移動,隨風飛舞,因而有「棉花」的稱號。此外,因漁民常至此撿拾燕鷗鳥蛋,故而又有「鳥嶼」之稱,現今,政府已將它列為燕鷗生態保護區。

棉花嶼東側海域,有一片巨大的岩礁,孤獨屹立於海中,高約二十五公尺,外觀狀似屏風,因而稱之為「屏風岩」。另有一說,自遠處眺望棉花嶼及屏風岩,極像一支平躺的花瓶,漁民取名為「花矸嶼」。每年到了冬春之際,潮間帶有茂密鮮嫩可食的紫菜,風味名聞北台灣。

棉花嶼的地形呈東南高、西北低的傾斜,北部為台地的地形,最高點海拔六十一公尺,形成一處三角點。棉花嶼土壤貧瘠,夏季乾旱缺水,冬天則風勢強勁,不利於植物生長,全島沒有樹木,都是低矮草原,曾有漁民野放三十多隻山羊於此,但為維持原有之生態群落,主管單位已將山羊運回台灣本島。

根據台北市與基隆市野鳥學會調查,在棉花嶼共記錄到鳥類二十六科五十八種,包括保育類鳥種大水鳥、玄燕鷗、唐白鷺、赤腹鷹、鵟、隼、蒼燕鷗、白眉燕鷗、玄燕鷗、紅尾伯勞、綬帶鳥等十餘種。由於島上無人居住,寄棲的海鳥又甚多,島內地面隨處可見覆蓋薄層鳥糞。

花瓶嶼 海鳥棲息樂園

花瓶嶼係由一方圓約五百公尺的柱狀小島,以及周邊散落岩礁組成,島嶼長度不超過一百八十公尺,寬約八十公尺,最高點海拔僅五十一公尺。

花瓶嶼上,植物呈零星分布,以石板菜為主。因為海蝕嚴重,已經散落成十餘塊島礁,島嶼四周陡峭,船隻難以靠近登陸,形成一處天然適合海鳥棲息、繁殖的樂園。島上約有百隻白眉燕鷗,於東北側凹陷之矮草區繁殖活動;白腹鰹鳥主要棲息於東北側,另一群獨立巨石岩壁上,最多時曾記錄到一百隻左右。

花瓶嶼的外型,有如一支雕刻過的站立花瓶,和棉花嶼倒地的「花矸嶼」不同。此外,由於花瓶嶼的前後有島嶼相隨,自東北海域遠眺,形狀宛若古早時候的竹轎,所以,一般漁民稱之為「扛轎嶼」。

彭佳嶼 鐵炮百合盛開

彭佳嶼又名「大峙山嶼」或「草萊嶼」,為台灣之極北點,是北方三島中,唯一有人煙的島嶼。島上有駐軍、海關燈塔、氣象觀測站,並有直升機坪,而在燈塔附近,還有兩個完整的火山口。

每年四至五月間,島上鐵炮百合成片盛開,熱鬧繽紛,為孤島增添幾許美景。島上另一特別的菊科植物是蘄艾,常綠多年生草本植物,俗稱:海芙蓉、芙蓉菊、千年艾,為台灣的原生種植物,原產在台灣北部海岸、澎湖、綠島和蘭嶼的珊瑚礁岩上,植株可以匐伏在岩縫上生長,也可長成圓團狀的低矮灌木,藉以抵抗強大海風與大浪。由於全株外觀成灰白圓團狀,在一片綠意或黑岩中,顯得十分特殊搶眼,加上誘人的芳香,真令人難忘。

據早期文獻記載,彭佳嶼曾有信天翁成群棲息於島上繁殖,惟今已不見此景觀,可能因為興建燈塔與人為干擾。倒是偶有發現海鳥,藉海蝕洞憩息或繁殖。

百年古董燈塔

彭佳嶼海域素來暗礁四伏,行船凶險萬分,加上特殊地力磁性的影響,羅盤指針在此,往往失去準度,因而船難事件時有所聞,尤以日本商船頻遭擱淺觸礁為多。

清光緒三十二年,日本人覬覦其附近海域的經濟利益,如號稱「海底黃金」的名貴珊瑚及豐富的漁業資源,便決定以「俾利船隻航行安全」為由,在彭佳嶼次高點興建燈塔,試圖正確引航。

這座號稱「百年古蹟」的白色圓形磚造燈塔,為台灣地區第三高燈塔,只要天色一黑,燈塔就會放光,迄今已經「放光」一○三年,其間只在二次大戰期間,由於盟軍的轟炸掃射,曾經熄過燈。目前,塔頂及透鏡設備,都還遺留當時遭盟軍飛機掃射的痕跡。

彭佳嶼燈塔的高度為二十六點二公尺,雖然沒有制高點七星山那麼高,可是只要爬上彭佳嶼燈塔,就會變成整個彭佳嶼海域最高的地方。彭佳嶼燈塔,近看塔身相當漂亮,尤其在藍天碧海之間,宛如一件古董藝術品,吸引許多人的目光。

目前,島上設有燈塔、氣象測候站,並有軍隊駐紮,民眾雖無法登陸,倒是可以搭乘海釣船,繞行島嶼一週,欣賞其風貌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