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年級生推窗花紙膠帶 重現老屋顏

 |2015.04.07
6365觀看次
字級
楊朝景和辛永勝愛拍老房子,保留老房子各個美麗角落,出書介紹成為暢銷書。並開發紙膠帶,保留老屋窗花和玻璃美麗的圖案。圖/老屋顏提供
楊朝景和辛永勝愛拍老房子,保留老房子各個美麗角落,出書介紹成為暢銷書。並開發紙膠帶,保留老屋窗花和玻璃美麗的圖案。圖/老屋顏提供

【本報台北訊】楊朝景和辛永勝兩個七年級生,瘋狂迷戀上老房子,每天分享一個老式窗花持續兩年,告訴人們,不只古蹟才是老房子,每間老屋都有歲月的故事和特有的「老屋顏」。

曾是上櫃公司工程師的楊朝景、室內設計師辛永勝,兩人愛拍老房子而結緣,合開工作室,閒暇之餘以拍老房子為樂,還在臉書上創立「老屋顏」粉絲團,兩年來累積近四萬名粉絲。

談起老屋的魅力,楊朝景說「窗花就非常迷人,以前老師傅打造的鐵窗有花朵圖案、音符、金魚和動物等圖案,和現在的鐵窗相比,多了點人味。」

辛永勝和楊朝景和網友分享,得知台南全美戲院有撲克牌造型的磨石子地板,興奮地跑到台南請老闆讓他們開開眼界;全美戲院除了是國際大導演李安拍電影的啟蒙地,還有隱藏版的特色磨石子地板。

楊朝景說,南部很多透天厝老房子很美,那個年代的傅使用的是黑鐵,能依屋主喜好和品味打造不同的窗花;鐵窗不只是安全設備,也是藝術品。

楊朝景表示,以前毛玻璃稱為「海棠花壓花玻璃」,老師傅很有雅興,製作透光又能保護隱私的毛玻璃,想出各式圖案。楊朝景表示,海棠花玻璃實在太美,和伙伴辛永勝推出各種窗花紙膠帶,用年輕人的方式記錄台灣住宅美麗的特色。

兩人花兩年時間跑遍全台,拍攝老房子的窗花和角落,分享在「老屋顏」粉絲團上,進一步集結出書《老屋顏》,一舉登上誠品和博客來最值得推薦的好書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