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花卉批發市場 入圍國際建築大獎

 |2015.04.01
1649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台北訊】大部分台灣傳統市場給人「髒又臭」的印象,其實,台灣也有乾淨明亮、符合國際美學的傳統市場。二○一五年國際建築大獎「A+Awards」日前公布入圍名單,台灣建築師闕河彬改造傳統市場、去年啟用的「台北花卉批發市場暨台灣國際花卉貿易中心」(簡稱「台北花卉批發市場),入圍商業建築類混合使用(Mixed Use)組前五強,也是入圍作品中唯一一件公共市場作品。

「A+Awards」為紐約建築網站Architizer所創辦,分住宅、商業、交通、文化等九大類,各類再依特性分組,每組選出五件入圍作品。獎項分為「專業評審」及「網路票選」,後者每年吸引全世界逾二十萬名建築迷投票,得獎作品將於紐約時代廣場展出、並出版專書。

該獎今年吸引上百國、逾一千五百件作品參選,選出不到百名入圍作品,票選四月三日截止。除了闕河彬,台灣建築師潘冀亦憑「永續之環」入圍商業建築類瞬間快閃(Pop-Ups& Temporary)組。

傳統市場多由攤商自發聚集形成,在都市發展過程中面臨遷移或改建。台北花卉批發市場原位於內湖瑞光路、屬臨時性建築,營運空間狹小零散、高度不足。十四年前台北市政府決定將其遷移至新湖三路現址。二○○九年闕河彬透過競圖獲設計權,因涉及數百個攤商遷移,花六年時間才落成啟用。

闕河彬指出,台灣傳統花卉市場經營模式兼具物流批發與零售功能,在國際上相當特殊,吸引日本等國前來取經。政府希望藉新建築結合物流、展覽、休憩等功能,讓台北花卉批發市場從傳統市場變身國際貿易中心與城市地標。

因此,台北花卉市場內部寬敞、採光明亮,一掃傳統市場「髒亂」形象。二樓屋頂甚至設置半戶外開放空間鋪上綠草,提供輕食餐飲,並有車道、步道連接地面,讓市場不只是市場,也是市民的公共客廳。

傳統市場予人的印象是灰撲撲的牆壁。台北花卉批發市場在立面塗上鮮豔如花朵的色彩,遊客不論從高架橋或人行步道接近,都可一眼辨識這座如花朵盛放的七彩建築。

參加「A+Awards」國際建築大獎網路票選,可上網址:(http://awards.architizer.com/public/voting/?cid=16)投票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