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制內創新變革 資料戰警柯維然 提升交通安全

 |2015.03.30
2882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新竹訊】交通事故在台灣每年造成數千人死亡、數十萬人受傷和無法計算的遺憾。新竹市一位入行僅兩年的菜鳥巡官柯維然,平時雖和其他同事一樣有執不完勤務,但他卻利用下班、假日時間爆肝分析大數據,做出交通事故分析地圖,甚至可預測每個路口今年會發生多少起車禍,化身「資料戰警」,希望用科技找出事故發生的規律和趨勢,提升交通安全,減少遺憾。

三年前,柯維然因「想做事不想念書」,以在校成績倒數第二、警察特考榜首之姿從警大畢業進入警界。他高中無師自通寫程式,因為其老師陳高村每天忙於處理重大車禍鑑定工作,讓他決定用自己的資訊專長,以減輕老師負擔。

工作未滿半年,柯維然先後做出交通事故分析地圖,讓新竹市的馬路「虎口」現形,製作統計模型,找出車禍風險最高的路口,還有「交通事故數位填表」App雛形,可免去現在一出車禍,員警就要填七張表單,民眾乾等半小時,還得跟回警局作筆錄的麻煩事。

柯維然的同事初見這些新資訊工具都讚炫,長官也覺得不錯,但當他想將其推入公務體系,用在實務工作上,卻都得到「謝謝再聯絡」的回應;地方分局說這得從中央推動、警政署說這你們地方自己做就好,「知問題、有解方、卻無解」的窘境讓柯維然很挫折,一度萌生去意。

直到去年,推動「寫程式改造社會」計畫的組織Code for Tomorrow,從體制外看見柯維然,邀請他演講,和包括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等人一起告訴公務員和民眾,如何在體制內創新變革,讓「政府開竅」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