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歡山樂賞高山杜鵑

文/莊稼郎 |2015.03.21
1866觀看次
字級
合歡山四季各有不同的迷人丰采。初春三月,積雪漸融,百花盛開,最宜賞花、觀蝶。尤其山上的冷杉和圓柏,在春寒料峭中,逐漸迸出青綠嫩芽;粉紅色的緋寒櫻花,點綴著盎然的春意,十分醉人。圖/莊稼郎
我們一行人在松雪樓前留影。圖/莊稼郎
幾隻狗狗沿木板步道下來探路,不時的回望主人,一點都不累。圖/莊稼郎
高山杜鵑姿容秀麗。圖/莊稼郎
合歡山樂賞高山杜鵑圖/莊稼郎

文與圖/莊稼郎

合歡山四季各有不同的迷人丰采。初春三月,積雪漸融,百花盛開,最宜賞花、觀蝶。尤其山上的冷杉和圓柏,在春寒料峭中,逐漸迸出青綠嫩芽;粉紅色的緋寒櫻花,點綴著盎然的春意,十分醉人。

五月上山去賞花

五月正是上山欣賞高山杜鵑的季節,花開得燦爛無比,吸引眾多扶老攜幼的人潮。此時,平地雖已逐漸酷熱,可是合歡山溫度仍在攝氏七到十度間,可說是國人的最佳避暑聖地。

有幸與朋友遊訪傳說中的「蓬萊仙境」,當日風雨交加,寒意襲人,讓我印象深刻,除了享受名山勝境的洗禮,更偕老婆與一群好友同行春遊。

我們一行七人,在西螺休息站相約,經過國道三號連結國道六號,從埔里轉入新中橫台十四甲,進入南投的仁愛鄉霧社,停車休息,先購買原住民朋友自產的水蜜桃享用,清脆爽口,有股淡香。

太虛幻境洗心靈

沿著崎嶇蜿蜒的山路,一邊是山,一邊則是蒼茫無盡的懸崖深淵。海拔從一千、兩千逐漸升高,四周的參天林木高聳翠綠,一段路後又忽然視野寬闊,真是人間好山景。時而朗朗晴空,時而煙嵐圍繞,兩旁群樹在一片迷霧蒼茫中,有如走入太虛幻境,經歷一場讓人欣喜的心靈洗禮。

行經昆陽休息站,氣溫逐漸下降,人車雜沓;四周遊人不是手拿相機取景,就是在休息處買熱食飲料,我們休息片刻,繼續驅車趕路。

東峰步道驗體能

一群人在微冷迷濛細雨中,感受一分難得的浪漫,終於抵達將要夜宿的松雪樓;在樓旁享用蔡校長為我們準備的素粽,歇息之後,著上輕便雨衣,齊往東峰步道登山口行進,才不過半小時,腳程較快的朋友們一下子就隱沒在山徑裡看不到背影。

而我們這對中年夫妻走得慢,時常停歇休息,在風雨交加中,愈往高處爬,才發現體力愈不繼,老婆更嚴重,幾乎寸步難行,兩人互相扶持打氣,自我安慰可以慢遊欣賞遠方的山嵐雲影,和近處秀麗的箭竹杜鵑。

下山的遊客看我們舉步維艱的模樣,無不加油打氣說:「快到了!快到了!」「再半小時就可看到山上美麗壯觀的杜鵑花競豔啦!」沒想到他們說的半小時,我們足足多走了一小時。

登頂賞得杜鵑香

走走停停間,只要老婆呼吸急促、滿臉脹紅,就停下來歇歇。看到回程的山友有中老年人,中小學生,還有帶兩三隻米格魯犬的人士,體力都比我們好太多了,尤其那幾隻狗兒,沿山路和木板步道下來探路,不時的回望主人,一點都不累,令人讚嘆。我們停歇時順便照相,沿路往高處走,風狂雨劇,幾乎站不住,登頂時算算總共走了兩個半小時,體力幾乎耗盡。

在風雨中登上最高點,看到身旁白色、粉紅、豔紅的,半開、盛開的一叢叢秀麗高山杜鵑,及繽紛競豔的群花舒展著笑臉迎接我們到訪,加上登高望遠的開闊山景,沿路的辛苦奔勞,早已煙消雲散,兩人頓時精神大振,直呼值得,立刻振奮起餘力張大眼睛,透過鏡片和相機,細瞧觀照合歡山四周的勝景,自拍、互拍,留下數十張雨中杜鵑倩影。

相約再度上合歡

回程時,逐漸適應氣候和高度給我們的挑戰,輕鬆漫步,如履平地,順便陪伴一位體力不繼的婦人下山到松雪樓休息(她的先生和孩子帶著她的願望上山頂賞花去),並互道保重。在此,也鼓勵打算上山的訪客,如果體力允許,一定要堅持下去,因為高山的杜鵑花美景,的確引人入勝,終生難忘。

雖然那一趟旅程,我們全身濕透,分不清汗水和雨水,連背包也不能倖免,還受到高山症的侵襲,耳鳴心悸氣喘吁吁,但這一趟難得的體驗,卻是生平最值得的一次賞花之旅,我們相約今年五月,再度上合歡山賞花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