逢午必塞 太魯閣擠成普悠瑪

 |2015.03.12
1562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花蓮訊】堪稱擁有世界級美景的太魯閣國家公園,成為陸客團來台「必訪」景點。卻也由於觀光人潮連年攀升,讓每天下午的太魯閣,成為「必塞」之地。近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集結相關單位草擬三階段紓解辦法,盼能改善遊覽車不時擠滿山路,被民眾嘲諷為「太魯閣普悠瑪號」現象。

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,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塞車最嚴重地點為砂卡噹步道和長春祠,第一階段紓解辦法擬在富士村與舊台九線附近挑選四個臨時停車場,徵求鄉公所和公路局同意讓地後,未來遊覽車待遊客在砂卡噹與長春祠下車,須前往臨時停車場等待,禁止長時間停留在路邊。

第二階段方案則是在熱門景點採取「預約分流」制,太管處將視每個景點遊憩時間,分別規畫每梯次一或二小時時間,開放業者上網登記「卡位」。每個梯次登記額滿後,遊覽車必須等待下一個梯次時間到來,才可以載客前往。

至於第三階段方案,則參照花蓮縣政府意見,朝國家公園入園收取門票方式辦理。縣政府初步規畫,收費標準將分成本國人、外國人與花蓮人三類,收入則全數用於國家公園管理維護。

張登文表示,目前太管處正積極取得鄉公所同意,如過程順利,第一階段方案最快四月就能上路。若鄉公所不願讓地,第二階段預約分流的程式也早已備妥。他強調,無論最後決定實施和種方案,都會再與業者溝通討論,避免引發過多反彈。

對此,秀林鄉公所與旅遊業者認為問題源頭在於陸客開放數量太多,讓環境品質與居民生活被犧牲。

秀林鄉公所觀光企劃課課長曾秀英說,太管處挑選的幾個臨時停車場地點,其中一個位於富士村多功能集會所,是富士居民生活核心,幼兒園、村辦公處都在附近,假如成日停滿車輛,不僅小朋友上下學容易發生危險,村民假如集會時要停車,根本沒有去處。

曾秀英更直言,既然山區無法容納如此多的遊客量,那為什麼要開放?她認為,最有效的解決方法,應全面禁止遊覽車上山,讓遊客從新城火車站轉乘綠能巴士,不要帶給地方「甜蜜的負擔」。

對於太魯閣遊覽車不時塞成「普悠瑪號」,網友表示,太魯閣是世界級國家公園,再搞下去恐成世界級笑柄。還有民眾認太魯閣應該要收門票,之前高速公路收費員失業,不如請他們來這裡當收費員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