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北論壇 共推46合作案

 |2015.03.06
900觀看次
字級
合作放天燈 題字有默契 雙北論壇結束後,新北市長朱立倫(右)與台北市長柯文哲(左)一起出席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,施放高達二十呎的「福聚雙北」剪紙天燈,兩人有默契地都在天燈上題了「雙北合作」。圖/中央社

【本報新北訊】柯文哲與朱立倫昨天舉行上任後首次雙北論壇,將共同推動四十六項合作案;會後並宣布世大運選手村改建社會住宅將各分一半,台北市取得A區和B區,新北市取得C區和D區,管理方式還要再談。

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分別領軍的「雙北論壇」,昨天在新北市平溪登場。兩人從一開始會面到致詞過程,展現一冷一熱不同的個人風格。朱立倫先一一與北市官員握手致意,柯文哲則直接入座讀資料、滑手機。

朱立倫先致歡迎詞表示,從民國一百年雙北合作平台建立至今,已完成四十六項合作,其中十三項還在進行中,近期經過雙方幕僚作業,發現還有四十六項可持續推動。

朱立倫說,他和柯文哲都是非常務實的人,希望每項工作對大台北民眾都能產生助力。他也提到今天將前往新加坡參加旅展以及香港演講,一定會推薦所有大台北地區共同旅遊景點。此外,雙北合作有很多議題需要務實討論,如汙水截流、中小學營養午餐、殯葬設施等。

致詞 4分鐘對30秒

柯文哲維持一貫簡短風格,他說,感謝新北市安排來平溪放天燈,「不過要先開會才能放天燈,所以那就開始工作吧」。相對於朱立倫致詞約四分多鐘,柯文哲不到三十秒就結束,要大家趕快上工,讓一旁的朱立倫也不禁失笑。

雙方互贈紀念品後隨即進行閉門會談,討論四十六項議題,依屬性分為八組,分別為交通、產業民生、環境資源、都會發展、教育文化、災防組、衛生福利和觀光文創,將做分組說明及討論交流。

柯文哲會中指出,台北市納骨塔七年後就要用完,勢必要和新北市合作,價格至少不要差太多。朱立倫則說,新北市十七家日間照護使用率約五成,很多台北市民想把父母送到新北市的日間照護中心,新北市「一定會收」,有機營養午餐大台北地區也將一起採購等。

立刻執行 不要本位

柯文哲表示,四十六項合作案將同時推動,要求會議的結論立刻執行,各局處不能解決的才由市長出面,下次會議希望再拿出新的議題,「不要太本位主義」。

會後兩人接受聯訪時,朱立倫表示,世大運選手村改建社會住宅,分成A、B、C、D四區,台北市取得A區和B區,配置成一千六百戶,新北市取得C區和D區,維持一千八百戶,都將出租給大台北地區的年輕人。至於雙北是否合作租屋公司,朱立倫說將共同合作,但還沒有談到細節。

不過,新北市擔心成立租屋公司會被質疑「與民爭利」,因此偏向成立具公部門性質,但可比照私人企業進用人才的「行政法人」,由市府直接委託管理社宅。

批發市場 還沒場地

此外,雙北蔬果批發市場,朱、柯都強調「一定要整合」,但新北市曾透露並沒有適合地點,全案還在「研議」階段。

雙北論壇結束後,雙北市長是否會找基隆和桃園一起談?朱立倫說,最近有北部八縣市的「北台會報」,今年由新北市主辦,雙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市、苗栗縣、宜蘭縣、基隆市首長都將與會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