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看雲集.翰海微瀾】老子化胡─吳承恩 創作《西遊記》的靈感

雲窗 |2015.03.05
1276觀看次
字級

文/雲窗

道家思想的創始人老子,在世人心目中一直充滿神祕的色彩。早在東漢時期,民間已有「老子化胡」的傳說。這是指老子西出函谷關之後,據說是到西域去施行教化了。

這一古代傳說,到了明代,便成為吳承恩創作《西遊記》的資源,小說第五十二回寫道孫行者好不容易查到金兜大王的來歷,立即縱一道觔斗雲,直入離恨天兜率宮前,見兩仙童侍立,他也不通報姓名,一徑往裡走。

這時太上老君剛好自內而出,與行者撞個滿懷!行者躬身笑道:「老官,許久不見啦!」老君也笑了:「猴兒,不去取經,來我這裡幹什麼?」行者答道:「取經自是晝夜無停。不過現今有些阻礙,所以到你這來走走。」

老君反問:「西天路阻,與我何干啊?」行者答道:「哼,與你無干,我來纏你做什麼?」孫行者一面說話,一面目不轉睛地東張西望。經過幾層廊宇,忽見牛欄邊有一個童兒在打盹,然而青牛已經不見了!

孫行者指著空了的牛欄,說道:「老官,你的牛丟了!」老君大驚失色:「這孽畜幾時走了?」正嚷間,那童兒方醒,知道是自己的疏忽,當場跪地說:「爺爺,弟子睡著了,不知這牛是幾時逃走的!」

太上老君隨即檢查那牛可曾偷了什麼寶貝,於是發現掉了一只金剛琢!行者恍然大悟說道:「原來是這件寶貝。當時打著老孫的就是這個!如今那妖怪還在下界張狂,不知套了我等多少物件去了!如今捉了我師父進去,還搶了我金箍棒;我請天兵相助,又搶了太子的神兵;請火德星君,又搶了他的火具;請如來著羅漢下砂,又將祂的金丹砂搶去。你這老官縱放怪物,搶奪傷人,該當何罪?」

太上老君趕忙解釋:「這金剛琢,是我當年過函谷關時化胡之器,憑你什麼兵器、水火,只要接近,就被它套走!」

最後,太上老君下凡念個咒語,祂的坐騎青牛當場現出本相。老君又對著金鋼琢吹一口仙氣,這環琢便穿在青牛的鼻子上,太君解下勒袍帶,繫於琢上,輕輕鬆鬆地將牛牽在手中。祂揮一揮衣袖,辭了眾神,跨上青牛,駕著彩雲,翩然返回兜率宮。

吳承恩寫這一回書也是輕輕鬆鬆,信手拈來,將有關老子的民間傳說與拴牛鼻的拘兒結合起來,便成了金兜大王的傳奇篇章!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