疼惜出外人 陳老闆A餐免費吃

 |2015.03.03
24977觀看次
字級
新北市中和「阿興魯肉飯」平常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免費魯肉飯,過年期間還加小菜,愛心滿滿。圖/高宛瑜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愛心滿人間!賣十元餐的高雄愛心阿嬤莊朱玉女在二月十三日辭世!她的遺愛讓昔日受到照顧的碼頭工人無限懷念,祝福阿嬤乘願再來。而新北市中和區小吃店「阿興魯肉飯」開業五年間,提供困頓民眾免費吃魯肉飯,老闆陳先生說:「出外人,有困難沒關係,說一聲,飯、湯吃到飽,不用錢,希望改天等你有能力時換你去幫助別人。」

中和南山路上的「阿興魯肉飯」店門口張貼著海報,看了讓人心暖。還有客人透過網路得知,特地跑來捐錢給老闆陳先生。鑒於去年過年沒甚麼人知道這消息,陳先生今年特地透過廣播電台「宣傳」並製作海報,還到鄰近的南勢角捷運站租布告欄張貼。

陳先生早年做生意不順,一度困苦到沒錢吃飯,靠著咬牙打拚,五年前在南勢角開了小吃店。「會不會也有人和我一樣需要幫助?」因自己的遭遇,他決心「能幫盡量幫」,只要告訴他要「A餐」,就可以飯、湯吃到飽不用錢,他發願,「只要老闆不倒,愛心餐就會繼續供應」。

陳先生說,開店遇過形形色色享用A餐的客人,但不變的是,他們都需要幫助。有一般客人不能理解,還說:「怎麼可能連飯都吃不起?」陳先生說,普通人或許很難想像,但有人從中南部北上,在找到工作之前,生活怎麼辦?可能連吃飯錢都沒有。

曾有一名年輕孕婦,因先生跑掉,她沒錢吃飯,連奶水都沒有,在店外徘徊多次,才鼓起勇氣到店裡,羞澀地說要吃A餐;也有打臨時工的中年男子,帶著讀國小的孩子,幾乎每天報到;也有年長者,一天來兩次,吃完靜靜離去。

印象最深的,是剛開業時,有對夫婦抱著剛出生的小孩,只點一碗小的魯肉飯,陳先生默默觀察,以試吃名義贈送他們湯和飯。

最開心的,莫過於有客人曾來吃A餐,一陣子沒見,回來再用餐時,掏錢出來付,並分享自己已找到工作和生活近況。陳先生說,他不計較成本,只希望需要幫助的人能來用餐,他用心準備的心意,也就有了意義。

阿興魯肉飯地址:新北市中和南山路兩百三十八之一號;電話:(○二)二九四三七八四九。周二、周三公休。

小檔案 莊朱玉女

莊朱玉女阿嬤在高雄公園陸橋下賣自助餐,每餐新台幣10元,從來不計成本,有魚、有肉還有菜,隨客人添飯取菜。50年來為了供應廉價三餐開銷,不惜變賣家產,7棟家人攢下來的房子陸續變現。隨著一年年的開銷愈來愈多,後來由兒子莊吉雄扛下所有開支,讓她可以圓夢、如願照顧社會的弱勢者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