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如是觀史】 羊年說羊的歷史

文/余遠炫 |2015.03.02
1498觀看次
字級

文/余遠炫

羊,大約是在一萬兩千多年前,就已經馴化成為家畜。中國人說「六畜興旺」指的是馬、牛、羊、雞、犬與豬,六種與農業社會息息相關的動物。「羊」不只是民生重要牲畜,還是祭祀時的尊貴祭物。古時君主祭祀上天,以活全牛稱「太牢」,諸侯則以活全羊祭祀,稱為「少牢」,牛與羊在祭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春秋時期,孔子的學生子貢,因不忍心看到活羊被宰殺成為祭祀品,因此有心想要廢除當時每月初一舉行的「告朔」之禮。但「告朔」之禮是諸侯每月初一到太廟祭祀,並主持政事的日子,周厲王與幽王時期,曾經廢弛,導致政治混亂,因此孔子很擔心廢除「告朔」之禮後將引發難以想像的後果,因此對子貢說:「賜也!爾愛其羊,我愛其禮。」

羊咩咩看起來很柔順,難怪子貢會不忍心見牠被宰殺。不過羊看來馴順溫和,脾氣卻很彆扭。

六、七○年代的國小國語課本中,就有黑羊與白羊上橋不肯相讓,最後跌到水裡的寓言故事。

司馬遷所寫的《史記.項羽本紀》中,也記載一段話:「猛如虎,狠如羊,貪如狼,強不可使者,皆斬之。」這段話是當時反抗秦朝的義軍領導者宋義,為了約束猛將項羽所下的軍令,所謂的猛如虎,狠如羊,貪如狼,指的就是項羽。

話說楚懷王任命宋義為上將軍去解救被秦國圍困的趙國。宋義却按兵不動並處處壓制項羽,甚至說他像頭猛虎,像羊般倔強。項羽最後則是斬殺了宋義,在鉅鹿大敗秦軍,威震諸侯。

羊雖然有股狠勁,多數還是和善溫馴的,漢字中只要是關於羊的字,多是好字。如「美」與「善」都與羊有關,好的空氣稱為「氧」,魚與羊一起會意為「鮮美」,多隻羊一起和平的吃草稱為「群」。而據說堯舜時期的法官皋陶,遇到無法決斷之事,就會請出神獸「獬豸」,牠會用頭上的角牴觸不正直的人。獬豸的叫聲是「咩咩」叫的,牠便是一隻神羊。

羊年到,正所謂三陽(羊)開泰,泰卦是天地逆轉之象,人在平順環境中容易怠惰,在變動中反而能夠莊敬自強,否極泰來啊!

(相關內容在17:10警廣FM104.9頻道《天天樂陶陶》節目同步刊播放。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