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繪村 藝起新生

 |2015.03.01
2022觀看次
字級
高市前金區文西里新田路二五三巷的彩繪圖案,電信宿舍牆壁色彩繽紛。圖/劉星君
台南下營「小熊維尼村」知名度扶搖直上,作品中也融入社區廟會文化。圖/謝進盛
屏東縣內埔老街的彩繪壁畫,將客家人的生活樣貌描繪。 圖/陳沛佑、劉星君

【本報台南訊】台灣社區近來吹起牆面彩繪風,從鄉村到都會延燒,有知名幾米漫畫、素人畫、或藝術家與居民共同創作,「轉角遇見彩繪」,讓台灣社區呈現不同風貌。台南善化區「胡家里」就在曾文溪畔,原是傳統農村,跟許多人口外流村落一樣,社區裡多是老人。但近來半年胡家里卻因社區彩繪在網路爆紅,還吸引CNN報導,社區中龍貓、馬來貘、白雪公主、凱蒂貓牆面帶來的人氣,也嘉惠其他「小熊維尼村」、「龍貓彩繪村」,遊客走訪三村驚嘆連連,煞時分不清人是在美國或日本。

周休假日中午,南台灣溫暖陽光撒落,胡家里正開始忙碌,從社區出入口牌樓、沿線馬路,小販進進出出張羅著材料,有飲料攤、香腸攤、飾品、雞蛋糕攤一字排開在馬路邊,款待中午以後各地來拍照、旅遊人潮。

「哇,好漂亮喔!」走過轉角,結合當地人文「臉譜」、「浮世繪」牆就在眼前,三、五個年輕人帶著手機自拍神器、腳架走來,他們在彩繪牆邊合影或獨照,並火速地把美照透過手機分享臉書或LINE。下午三、四點又是社區另一波高人潮,溢出的遊客把狹窄巷弄擠得水洩不通,中午攤販食材已消化殆盡,兩側攤商忙著補貨搶商機。

相對於胡家里的熱鬧,屏東縣內埔則是恬靜彩繪村。內埔是傳統客家庄,有全台唯一韓愈昌黎祠,韓愈的詩詞融入老街壁畫,地方特色濃郁。每到新年,內埔就甦醒了。內埔陽濟院老街總會湧入想過客家年的遊客。老街裡沒有駐點的攤販,營業商店也是稀落幾家,賣的是簡單麵食、酒釀湯圓,遊客在導覽下,巷弄間不只壁畫、古蹟、伙房景點,還能DIY客家粢粑、客家盤花,小朋友與居民玩著攻炮城遊戲,與老街裡迴盪笑聲一起過節。

高市熱鬧年貨大街三鳳中街,今年過年立起四堵彩繪牆,店家張廣德說服屋主,請藝術家把大街中販售的柴米油鹽、山珍海味躍上牆壁,讓造訪者老遠就看到年貨大街到了。張廣德說,「住戶就是藝術創作者」,每堵牆都有居民參與的點子,讓遊客了解當地歷史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