併排違停 7/1起罰2400元

 |2015.02.28
2089觀看次
字級
多項交通新制七月一日正式上路,其中併排停車加重罰兩千四百元,只要駕駛不在車上或引擎已熄火、停車超過三分鐘,警方就會取締開罰。圖/余承翰

【本報台北訊】民眾注意了,併排停車將加重處罰。去年全台取締併排違停車輛多達兩百二十九萬多件,嚴重危害機車騎乘安全,與超速並列兩大交通之惡。立法院日前已三讀通過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修正案,將併排違停罰鍰加重至兩千四百元,今年七月一日上路。

警政署交通管理組長方仰寧說,目前車輛併排依法處六百至一千兩百元罰鍰,但車輛併排不僅造成交通不順暢,更因占用慢車道,成了機車騎士最大殺手,機車騎士經常為了閃避路邊違停車輛,緊急切換車道,與快車道車輛擦撞;更可惡的是,有些併排違停車主見闖禍了,還會「落跑」規避責任。

警政署統計,併排違停最常見的是快遞貨運業。不過,去年違停取締的兩百二十九萬多件中,併排違規並不是大宗,主因是違停車主大多心存僥倖,不敢走遠,見警察來就趕快開走,很難取締。

方仰寧說,併排停車認定標準是駕駛不在車內、引擎熄火或停靠三分鐘以上。且違停與民俗節慶很有關係,今年一月違停高達二十三萬多件,比月平均高出兩成,主要就是民眾準備過年採買年貨,違停率飆高。

交通部及警政署正進行行政作業準備程序,調高罰鍰七月一日起實施。同步上路的還包括開車或騎機車手持香菸、吸食、點燃危害他人行車安全罰六百元;行駛高快速道路車輪、輪胎膠皮脫落或胎紋深度不足一點六公釐,罰鍰從六百至一千兩百元提高到三千至六千元;未領有效牌照占用停車格的車輛,警方將當場移置保管及扣繳牌照。

死亡車禍 酒駕跌出前3

另酒駕肇事是警方加強取締項目,據交通部道安會公布的交通死亡事故肇因統計,今年一月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僅九人,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超過六成,首度跌出死亡事故肇因前三名。

酒後駕車的死亡人數經常是交通事故死亡的前三名,更曾高居首位。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徐台生表示,由於政府持續宣導,加強執法強度,民眾逐漸養成開車不喝酒、喝酒不開車的觀念,若出席喝酒場合,會選擇改搭大眾運輸工具,不再開車。

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

新修正或增加項目

併排停車占據外側車道 ▲罰款提高為2400元

用無牌車輛占車位 ▲警方立即拖吊處置

汽車行駛高速公路、快速道路或設站管制的道路時,若胎紋深度未達1.66mm將開罰 ▲處3000元至6000元

汽機車駕駛行駛道路時抽菸,影響他人行車安全 ▲開罰600元

製表/人間福報編輯部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