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看雲集.翰海微瀾】麻雀變鳳凰─ 古典小說裡的愛情喜劇

文/雲窗 |2015.01.29
1027觀看次
字級

文/雲窗

人間的每一段愛情,其實都緣於一場不大不小的「誤會」。這一點,曹雪芹看得透徹!他寫賈雨村這個滿面風霜的男人,因長期自卑,便油然而生自戀情結,明明蝸居在甄家的書房內,卻連窗外一點女子咳嗽的聲響,都能使他誤以為有人暗戀他!

然而這又是《紅樓夢》開篇第一回的第一個愛情故事。在後續無數的悲戀與苦戀都還未登場之前,作者先以這個有點諷刺和玩笑性質的愛情小喜劇,拉開一部大書的序幕,也許曹雪芹正想藉由這樣的敘述,以解構天下人痴痴戀戀的迷思。

故事剛開始的時候,賈雨村還是個一窮二白的書生,寄居在小小的葫蘆廟裡,為人寫字撰稿謀生,若不是隔壁的甄老爺時常接濟厚待他,像他這樣貧無立錐之人,要想在繁華的姑蘇城內的夾縫中求生存,也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!

這日他在甄府書齋裡翻弄書籍,聊以解悶。忽然聽見窗外有女子咳嗽的聲音,雨村遂起身往窗外一看,原來是個丫鬟,在那裡摘花。細看一眼,這丫鬟長得眉清目秀,雖然不是什麼絕色佳人,卻也頗有些動人之處。

雨村不知不覺看呆了!那丫鬟採了花,正要走的時候,猛然抬頭,卻瞥見書房窗內有人,而且這個人敝巾舊服,看起來十分貧窘,卻長得腰圓背厚,面闊口方,尤其是一雙劍眉星目,加上直鼻權腮,這樣的相貌可謂不俗!

這丫鬟頓時心生疑惑:「這個人長得這麼雄壯!可是身上的衣服卻又這樣襤褸!我們家從來沒見過如此貧窮親友呢!真奇怪……哦!我想起來了,他必定是主人常說的什麼賈雨村了,主人還說想要幫助周濟他,又說他必非久困之人呢!」

這丫鬟一面想著,不覺又回頭看賈雨村兩次。雨村見她一再地回頭,便以為這女子對他有意思,頃刻間內心狂喜不盡!當下在心裡讚美這女子,認定她慧眼識英雄,於是便將這女孩兒視為他淪落風塵中的知己了!

不久之後,賈雨村得到甄士隱資助,進京赴試,一舉蟾宮折桂,然而甄士隱卻在元宵節之後家破人亡!賈雨村尋不著甄士隱,卻仍娶到了甄家的丫環嬌杏。曹雪芹還為這個故事添了個歡樂的尾聲!一年之後,嬌杏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,又過了半年,賈雨村的夫人得病過世,那嬌杏便順勢扶了正,成為名符其實的正牌夫人了!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