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宋朝 中文古籍2月上線

 |2015.01.28
1278觀看次
字級
珍貴《六壬圖像》的影像將上線。圖/國圖提供

【本報台北訊】國家圖書館去年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合作,將「慕氏藏書」二百二十二種數位化,二月上線,提供查詢。其中多倫多大學圖書館鎮館之寶宋版書《柳宗元文集》有近千年歷史,相當珍貴。

國圖特藏文獻組主任俞小明表示,多倫多大學圖書館有中文古籍三千多種、超過四萬冊,其中最重要的是來自清末民初藏書家慕學勛的私人藏書。慕學勛過世後,子孫將二千五百零六種、四萬多冊書籍捐給該館。

俞小明表示,「慕氏藏書」中宋版書三種、元版書三種、明版古籍約二百三十種、清乾隆以前的古籍四百多種。國圖挑選其中三百多種數位化,已完成二百二十二種,共二十九萬四千八百一十七幅影像,下月上傳國圖的「古籍影像檢索系統」(網址:http://rbook2.ncl.edu.tw/Search/Index/1)。

俞小明說,這批數位化的善本古籍中,《柳宗元文集》是一一二六年的刻本,為多倫多大學圖書館鎮館之寶;《六壬圖像》書系也是僅存於世的書籍,相當珍貴。

俞小明說,國圖積極蒐集海外散佚的中文善本古籍原件,取得數位重製品及使用權,二○○五年先和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,取得二千零二十五種,之後與美國華盛頓大學圖書館、柏克萊加州大學圖書館合作,各拿到三百多種。國圖將再與歐洲兩家圖書館合作,可能是法國國家圖書館與一間國際知名大學圖書館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