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真誠 丹尼爾.何6奪葛萊美

郭士榛 |2015.01.26
1146觀看次
字級
六度奪得葛萊美獎的丹尼爾.何展現音樂全方位才華。 圖/風潮提供

【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】在音樂領域中,演奏、製作、編曲、作曲、錄音,都是專業項目,一個人可能一輩子只能專研一樣,但六度拿下葛萊美獎的丹尼爾.何,卻是集所有音樂專業於一身,全方位展現音樂才華。他的音樂哲學很簡單,就是表達音樂的真誠與藝術性,容易傳達人心。

製編錄作曲演奏 樣樣行

丹尼爾.何表示,創作音樂二十五年,直到二○一二年來台灣錄製《吹過島嶼的風》及二○一三年《歌,飛過群山》,都是和台灣原住民合作的專輯,充分感受台灣原住民情感的豐富性,和夏威夷傳達歡樂的樂聲完全不同,不論是節奏、合聲張力都很大,給人很強衝擊力,丹尼爾.何說:「尤其和泰武國小合作專輯,原住民小朋友演唱旋律、聲音加上充沛的情感,每次都讓他淚流滿面,帶給他很多創作靈感。」

近二、三年,丹尼爾.何經常來台灣,深深體會台灣人的熱情和誠懇,他說和台灣人合作是快樂的。《吹過島嶼的風》專輯,丹尼爾.何將原住民歌手的美聲送進葛萊美殿堂,二○一二年獲得五十五屆葛萊美獎「最佳世界音樂獎」提名,這張專輯獲台灣金曲獎「最佳演奏專輯製作人獎」。泰武古謠傳唱合作專輯《歌,飛過群山》,獲得第二十五屆金曲獎「最佳原住民專輯獎」。

去年,丹尼爾.何的專輯又入圍第五十七屆葛萊美獎,他表示,這張《聽見彩虹謠》是和中國琵琶大師吳蠻合作,結合世界不同樂器,演奏耳熟能詳的樂曲,如男女老少都會唱的〈兩隻老虎〉原是法國民謠,他採用希臘樂器演奏,「專輯中十二首樂曲,超過五十種樂器,從亞洲到歐洲,從非洲到大洋洲,看似不可能的組合編制,卻帶領跨界音樂邁向嶄新里程碑。」

9次提名 畢生榮耀

入圍九次拿過六座葛萊美獎的丹尼爾.何,與台灣合作的專輯卻未曾得獎,他說:「得獎確實是肯定,但入圍沒得獎並不失望,因為每年報名葛萊美獎作品有二萬多件,提名只有五張專輯,獲提名已是畢生榮耀,何況在台灣都得了金曲獎,一樣是無比快樂和光榮。」

出生夏威夷的丹尼爾.何,生長在小康家庭,父親是化學家、母親任教職、哥哥學電機,他雖不是出生音樂世家,但從小就展現過人的音樂天賦,對音樂滿懷熱情。先學會風琴與烏克麗麗,之後接觸古典吉他、鋼琴、電吉他、貝斯、鼓,最後是歌唱。

過人音樂天賦 不斷學習

丹尼爾.何在就讀Grove音樂學院時就喜歡作曲、編曲與配樂,他說,有一次錄音時需要低音大提琴,但沒錢請樂手,丹尼爾.何自己學大提琴,請不起打擊樂手,只好買個擊樂器自己配樂。「就這樣串連,錄音、作曲,和世界各國不同樂器第一次接觸」。

烏克麗麗是丹尼爾.何拿手的演奏樂器,烏克麗麗獨奏專輯《Polani》,就是第一張榮獲葛萊美獎提名的演奏專輯。丹尼爾.何喜歡用烏克麗麗是攜帶方便,由於他對每個音符都要求最好品質,特別找到最好的木頭,自己設計樂器小共鳴度大的烏克麗麗。

喜愛音樂的丹尼爾.何,對攝影及平面設計也有濃厚興趣,現將重心移往獨立音樂製作與創立品牌。他創立的音樂品牌橫跨流行、古典、爵士、拉丁等領域,即使如此,他仍不斷地學習、追求進步。

小檔案 丹尼爾.何

夏威夷第三代華裔。西方當代傑出而活躍的製作人、作曲家、編曲、烏克麗麗演奏家,也擅長滑音吉他與鋼琴演奏。

2005年躋身美國主流音樂圈,連續9年入圍葛萊美獎,獲得6座葛萊美獎,包括最佳製作人、最佳滑音吉他歌手、最佳夏威夷音樂專輯等。早期音樂風格以夏威夷為主。1990年創立了自己為名的音樂品牌和出版公司Daniel Ho Creations,發行超過80張音樂專輯,橫跨流行、古典、爵士、拉丁等。幫好萊塢電影配樂,如《繼承人生》、《型男飛行日記》、《衝浪手》、《檀島警騎2》等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