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北古剎隆興寺修繕 北宋摩尼殿 中國僅存十字形佛殿

人間社記者觀珩綜合報導 |2015.01.22
1680觀看次
字級

【人間社記者觀珩綜合報導】中國現存年代較早、規模較大、保存較完整的宋代佛教建築群,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千年古剎隆興寺,又稱正定大佛寺,目前正進行修繕,以恢復其歷史的風貌,包括世界古建築孤例的宋代摩尼殿、被譽為「東方美神」的倒座觀音、銅鑄大佛千手觀音等。

隆興寺創建於隋開皇六年(五八六年),原名龍藏寺,現存面積逾八公頃,有摩尼殿、天王殿、大覺六師殿遺址、戒壇、轉輪藏閣、大悲閣、彌陀殿等十餘座殿閣。其中,摩尼殿是中國僅存平面呈十字形的大型佛殿,為現存木建築中四面抱廈的最古實例。

隆興寺規模最大、最重要的建築摩尼殿,是寺內現存四座宋代木構中唯一有明確紀年的建築。摩尼殿又稱五花大殿,建於北宋皇佑四年(一○五二),重簷歇山頂綠琉璃瓦剪邊。殿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廈,故平面呈十字形。南抱廈面廓三間,前出月台。東、西、北抱廈皆為一間。總面積達一千四百平方公尺。尤其在立體布局的觀點上,摩尼殿重疊雄偉,堪稱藝臻極品。

摩尼殿由於年久失修,整體梁架向東南傾斜嚴重,部分構件槽朽斷折。上世紀末,由古建築維修專家祁英濤主持進行修復。除了加固和修補,也恢復了宋代透空山花和格扇門,以及宋代徹上露明造的規制。在檢修過程中,最豐富的成果是完整地整理出有文字記錄的木構件、簷牆磚及望磚、筒瓦等二百四十多件。

其中,最重要的是宋皇祐四年(一○五二)題記,證實了摩尼殿為該年所建,解決了學界長期關於摩尼殿創建年代的爭論。另摩尼殿壁畫為明代作品,但由於長期受自然侵害,壁畫保存狀況較差,存在較嚴重的起甲、酥堿、顏料層脫落等病害,亟需保護。目前,壁畫保護維修工程已由敦煌研究院完成方案設計,尚待國家文物局批准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