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木賞台裔作家 陳舜臣辭世

 |2015.01.22
1795觀看次
字級
一九九四年陳舜臣訪台,於飯店房內題字。圖/遠流提供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知名歷史小說家、台裔日籍的陳舜臣昨日清晨睡夢中辭世,享壽九十歲;陳舜臣一九六一年以《枯草之根》獲江戶川亂步賞,以推理小說在文壇出道,《青玉獅子香爐》獲直木賞,是直木賞史上唯二獲獎的台裔作家(另一是邱永漢),之後耕耘中國歷史小說,在日本歷史小說創作領域與司馬遼太郎並稱雙璧。

陳舜臣祖籍福建省,祖父日治時代從台灣移居神戶做生意,陳舜臣一九二四年二月在神戶出生。畢業於大阪外國語學校,與作家司馬遼太郎結為摯友。他學習印度語,後來成為助教。日本戰敗後,陳舜臣從日本人回復中國人。他本打算留校教書,但非日本人在國立學校當不上教授,只好另謀生路。一九四八年,陳舜臣短暫返台一年,在新莊中學擔任英文教師。

年近四十歲陳舜臣才專心寫作,《鴨片戰爭》、《秘本三國志》、《諸葛孔明》等,作品以世界史觀點看日本或亞洲人的交流,描寫不同風俗背景的人如何接納,彼此共生,掀起日本閱讀中國史的熱潮。

陳舜臣是日本推理小說史上首位三冠王(江戶川亂步獎、直木獎、推理作家協會獎),參與過NHK《絲路》採訪主持,《琉球之風》也改編成NHK大河劇。一九七二年日本與中國大陸建交後,每年都到大陸旅行採訪。一九九○年他重新取得日本籍,一九九四年腦溢血住院五個月,出院四天後阪神大地震,但還是完成《成吉思汗一族》鉅作,二○○八年二度腦溢血。

陳舜臣對出生地神戶有強烈感情,著書《神戶物語》全額版稅捐給義工團體,他說,「敘述一段痛苦記憶絕不是輕鬆的事。但我必須擔起傳承任務。」

去年五月六日,蒐集他的作品、史料的「陳舜臣亞洲文藝館」於神戶市中央區開幕,陳舜臣坐著輪椅參觀。去年十一月入院,長男陳立人說,住院後父親神志清楚,談到中日關係惡化,「一直念著希望中日能保持友好關係。」

台灣在日本 文化代言人

「他是台灣在日本的文化代言人。」作家、日文翻譯家邱振瑞表示,二次世界大戰後台日關係斷裂,日本人對台灣相當陌生,陳舜臣的崛起,為台灣在日本發聲。

國籍阻擋陳舜臣走向學術之路,卻造就他成為歷史小說大師。他精通中文、熟讀中國典籍與人物,改寫為歷史小說或隨筆,包括《曹操》、《諸葛孔明》、《小說十八史略》、《鴉片戰爭》等,對中國文化在日本的普及貢獻卓著,被視為「中日文化的橋梁」。

陳舜臣在描寫國父孫中山的《青山一髮》中,提到日軍攻台時,有一名台北地主名為「陳舜臣」。他以為這是作者的幽默。經查證後,發現歷史上的確有另一位「陳舜臣」。

一九九四年陳舜臣返台颳起旋風,獲當時總統李登輝接見。陪他赴總統府的遠流董事長王榮文回憶,陳舜臣擁有開闊的史觀。過去史家認為海洋阻隔了台灣、草原阻隔了蒙古,陳舜臣卻認為海洋和草原「是通路、不是阻隔」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