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寶德最後字跡 我愛你們 老爸

 |2014.12.26
3435觀看次
字級
漢寶德在加護病房時,寫給家人「我愛你們」,是他最後字跡,也是他首次對家人說愛。 圖/漢寶德家屬提供
建築大師漢寶德追思會昨日舉行,漢寶德女兒漢可凡分享漢寶德在妻子驟逝後,從嚴父轉為慈父過程。 圖/高彬原

【本報台北訊】總統府資政、名建築家漢寶德的兒女漢可凡、漢述祖,難忘爸爸十一月在加護病房時,用盡最後一點精神,歪歪斜斜寫下「我愛你們 老爸」。這是漢寶德生前最後字跡,也是他首次跟家人說「愛」。

漢寶德十一月二十日辭世,家屬昨日在誠品信義店展演廳舉行追思會,總統馬英九到現場頒發褒揚令,由漢寶德長子漢述祖代表接受。漢可凡代表家屬致詞時,哽咽念出她在漢寶德過世後,寫給爸爸的一封信,道出外界不知道的、作為父親的漢寶德,令現場來賓動容。

漢可凡表示,她和漢寶德的父女關係,是在一九九五年媽媽過世後,才有一百八十度改變。「在此之前,您是個有威嚴的爸爸,除了正事以外從沒多說一個字,我對您不以為然。」

漢可凡說,失去媽,她才開始明白媽媽為何那麼愛爸爸,「爸爸一生對社會國家的貢獻是無價的。」她回憶她和漢寶德在當時還沒完成的台南藝術大學校園內散步,漢寶德告訴她好多老故事,「那段期間,我更深地認識了您,得到您的溫暖,不再只是個有威嚴的爸爸。」

「您雖然離去,給大家留下的是永恆的!」漢可凡啜泣感嘆,自己曾答應爸爸不讓他受罪,最後三周卻仍辛苦他。「對不起!這是我的自私,不讓您去。」她說,爸爸寫的「我愛你們」將永遠刻在她心,漢述祖也說,看到不擅表達情感的爸爸終於寫了「愛」,非常感動。

昨天追思會場也播放漢寶德的紀錄短片第二集《與歲月對話:漢寶德(而立篇)》,敘述漢寶德四十歲前的歲月。片中陳邁、姚仁喜、郭肇立等建築師都大讚漢寶德擔任東海建築系主任時的貢獻,「他引進國外評圖制度,讓學生和老師辯論,對建築系起了革命性反轉。」

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表示,漢寶德晚年最重要的貢獻就是藝術教育,「他透過言教、身教,將台灣構建成文明社會。」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透露,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本邀請漢寶德寫代表建築之一「南園」如何建成,可惜只寫了兩章,漢寶德身體就無法負荷,成為他生前最後遺作。

漢寶德的回憶錄《築人間》,二○○一年天下文化初版、前年出增修版。漢可凡說,爸爸最後那段日子,她一有機會,就念一段《築人間》給爸回想,「得到您的微笑,讓我們有一家人在一起的美好回憶。」

漢寶德在書中自序說,當年他受邀寫自傳,一直思索讀者能從中得到什麼?最後他決定,他一生做事的「癡、呆」精神,也許可供讀者參考。

漢寶德解釋,癡就是執著、長於自我反省。他說他不是聰明人,遇事反應很慢,但「我的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,不完成絕不罷休」,雖比同期朋友都慢,最後仍「磨出一點成績來」。

漢寶德又說,他這個鄉下孩子與城裡孩子比,是個十足呆子,不但不懂人情世故,連一句討人喜歡的話都不會說,只會聽師長教的做人做事道理,呆呆地埋頭用功。「我一生沒求過一件工作,居然為前輩們大力提攜,也許是因為他們喜歡我這呆勁!」

昨日追思會場也展出漢寶德「非無江海志/瀟灑送日月」等數十幅墨寶,彷彿自況心聲。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表示,該展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將展至二十七日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