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財改未過 明年破產

 |2014.12.23
1732觀看次
字級
高鐵破產已進入倒數計時,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表示,若月底財改案未通過,高鐵在明年三月宣告破產,屆時將由政府接管。圖/余承翰

【本報台北訊】台灣高鐵財務困窘、瀕臨破產,年底前財務改善方案若未通過立法院審查,政府將收買接管,等於破產只剩關鍵倒數十天。高鐵局昨說,現已展開接管高鐵相關準備作業,若未能及時啟動財改案,最快二○一六年三月就會委外由新公司接手經營,屆時將是全台首個政府接管營運BOT的案例,也宣告全球最大BOT案失敗。

高鐵局長胡湘麟說,現在以優先推動財務改善方案為目標,但若本月底沒過關,高鐵公司與特別股股東訴訟明年三月定讞,屆時高鐵公司若無法償付五百三十三億元,就會破產。

民眾關心財務改善票價調降,北高單程可降一百元,據了解,目前財務改善案「卡關」原因,是不少立委要求高鐵票價降回去年十月漲價前的票價水準。高鐵局說,已向高鐵公司充分轉達,希望降票價爭取立院認同,若真的走上破產一途,政府強制接管期間,資產及財務清算,更沒有空間降價。

高鐵局說,政府接管高鐵整體成本,粗估高達近七千億元、作業期一年,破產至少產生五大爭議,包括高鐵公司主張老殘票應由政府補助的三件不可抗力案、違約抗辯爭議、停止及廢止營運爭議、接管營運爭議、資產移轉爭議等,處理上述爭議至少拖五年,官員更坦言:「最困難的就是三千五百多名員工的安置問題。」

雖然政府接管後,會承接既有員工,但接管期結束至找到新OT廠商之間,可能有空窗期,政府須暫以臨時人員聘僱,再轉移給OT廠商。

日前台灣高鐵工會代表投書報紙,憂心變動影響內部基層員工工作權益,令他們充滿焦慮又有口難言。民眾更憂心,接管期間高鐵公司內部若人心浮動、士氣受打擊,也會影響對旅客的服務品質。

儘管高鐵局盼以降價換財改通過,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說,票價降價是搭配財改方案精算得來,不是市場買菜喊價,目前維持原定降幅不變,並尊重立院審查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