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利率14凍 彭:油跌價如減稅

 |2014.12.19
1044觀看次
字級
近來國際油價大幅下跌,昨天在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,央行總裁彭淮南(左)表示,油價下跌「利大於弊」,油價下跌效果等於減稅。圖/陳正興

【本報台北訊】中央銀行昨天舉行理監事會,決議維持政策利率十四季不動,重貼現率、擔保放款融通利率,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百分之一點八七五、二點二五、四點一二五;考量經濟成長、物價情勢等因素,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訂為二點五至六點五,與今年相同。

央行指出,利率政策主要考量近期主要經濟體復甦態勢不一,美國經濟表現較佳,歐元區及日本疲弱,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減緩;此外,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向分歧,導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,景氣仍具不確定性,國際機構普遍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,惟仍高於今年。近來國際油價明顯下跌,致多數國家通膨減緩,有利全球景氣。

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,利率政策主要參考物價水準,但國際不確定因素太多,外在環境每秒都在動,應該要有新思維,應付外在環境變化。

對於近來國際油價明顯下跌,致多數國家通膨減緩,彭淮南表示,明年石油的需求還是供過於求,油價下跌如減稅,利大於弊。他解釋,油價下跌會增加石油需求量,省下的錢一定會增加非石油的消費,有機會刺激經濟,整體而言,對全球經濟成長有貢獻。

這是否意味台灣的升息警報解除?彭淮南表示,還是得看國內、外的經濟金融情勢,以及相關數據指標再做決定。

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,央行仍以低調態度處理強勁的經濟數據,顯示謹慎態度明確,不會在條件未成熟前升息,渣打預期明年上半年利率仍會維持穩定表現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