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限女 3年步萬里

 |2014.11.28
1520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綜合外電報導】「探索者」一詞,意味勇敢與大自然搏鬥的先鋒,發現新的領地,拓展人類對世界的了解。

莎拉.馬奎斯(Sarah Marquis)就應該被視為一個「探索者」。四十二歲的莎拉是瑞士人,在過去的四年中,用了三年時間,孤身徒步約一萬英里(約一萬六千公里),從西伯利亞出發,穿越戈壁沙漠、中國、寮國和泰國,然後乘坐貨船到了澳洲布利斯班,又徒步橫跨了澳洲。

一路上,她捱過饑餓嚴寒,也曾試過人拉雪橇。她強迫自己耗費極大的體力,探究的是恐懼的本質、耐力和自我依賴的極限,以及孤身女性在荒野中旅行的意義。

馬奎斯十六歲那年,到一家火車公司工作,因為它承諾可免費旅行。對旅行的渴望愈發強烈,最後歸結於一個疑問:自己能否孤身一人在荒野中安全求生。

次年夏天,她到紐西蘭南島的卡胡朗吉國家公園,沒帶食物,想看看自己能不能荒野求生三十天:「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與大自然親密接觸。」

馬奎斯說:「你知道非常、非常饑餓是什麼感覺嗎?你必須告訴自己,食物不是什麼大問題。你所需的只是睡眠與淡水。」

二○一○年六月二十日,馬奎斯三十八歲生日那天,她開始了那趟旅行,從西伯利亞出發,背著背包,跟在她身後的是一輛滿載戶外裝備的定製的小車,用蹦極繩子捆緊,模樣像個十字架,功能則兼具獨輪手推車和大拖輪行李箱的特點,也就是一輛旱地上的雪橇。

為了準備足,馬奎斯花費了兩年時間,每天負重七十五磅(約三十四公斤),徒步或穿著雪地靴步行二十英里。在旅途中,除了其他物品,她還要攜帶五套內衣褲、一把大摺疊刀、抗生素、用於腳部按摩的茶樹油、太陽能充電器、手機、衛星電話、洞洞鞋、指南針等。

馬奎斯那趟旅行的最初六個月,感覺「無窮無盡的焦灼、身體上的痛苦、情緒上的煎熬。」她內心兩種相反意見,無休止的爭吵,內在的惡魔悄聲說:「還記得拿鐵咖啡上那層香濃的泡沫麼?」內在的天使斥責:「現在又沒有咖啡,說這個幹什麼!」

啟程七個月之後,她掉了一顆臼齒、牙床潰瘍了,之後沒多久,馬奎斯又感染了登革熱。她把自己的左腿綁到一棵樹上,以免自己在譫妄中亂走,掉進河裡淹死;澳洲酷熱難當,最後兩百英里時,馬奎斯的雙腿嚴重抽筋,幾乎無法行走。

這場旅行的最後一年,總算漸漸順利起來,她把這段經歷寫成了一本書《法語版—生來狂野(Wild by Nature)》。

馬奎斯打算二○一六年回到澳洲西北部,她的夢想是只穿一件紗籠、帶一把旅行刀去澳洲,那將是生存實驗的終極挑戰。

圖/取自網路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