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門《松煙》 沉澱撩亂心靈

郭士榛 |2014.11.27
941觀看次
字級

【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】雲門舞集《松煙》,是林懷民口中書法系列裡最好看的舞作,以水墨安靜內斂的姿態,沉澱城市喧囂撩亂心靈。林懷民笑稱在大環境這麼「熱鬧」的時刻,希望每個人看過後,都能「頭腦清明、呼吸暢快」。睽違五年,二十七至三十日台北國家戲劇院呈現。

《松煙》編創於二○○三年,林懷民直言,行草三部曲都是他的心血結晶,但《松煙》才是最愛。他不諱言,自己的個性急躁,生活匆匆忙忙的,《松煙》做到了自己做不到的從容、優雅,「我愛它的從容,自由地像飄出去似的,整個人心情都舒暢開來。」

舞作歷經十一年修整,去年林懷民終於為自己心愛的這支舞找到合適的名字《松煙》。林懷民想像的是煙所營造出的安靜、稍縱即逝的狀態。「松」是人的具體身體,是莊嚴肅穆的;「煙」是舞蹈的表情,一種空氣,一種留白。「松煙」的肢體不只是精準優美,更追求內心的寧靜。

舞作以書法美學入舞,變化萬千卻強調留白。舞台設計王孟超從宋瓷冰裂紋中,延展時間留下斑駁的痕跡,溫潤如玉、如水氣氤氳般似有若無。「松煙」的音樂取材自長年鑽研禪宗前衛音樂大師約翰.凱吉的作品,也是清、透、空、無的留白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