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6.3 日長野6.2強震 近百死傷

 |2014.11.24
1578觀看次
字級
日本長野縣二十二日發生地震,滑雪勝地白馬村房屋受損嚴重。圖/美聯社
康定地震災民被安置在塔公鄉木雅祖慶校園內,昨天圍成一圈吃饅頭。圖/中新社

【本報綜合外電報導】中國大陸四川康定、日本長野二十二日皆發生芮氏規模六以上強震,共造成近百人死傷。康定近八萬人受災、二萬多棟房屋受損;長野亦有多棟民宅倒塌,空拍畫面顯示許多房屋成為瓦礫。

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新聞辦公室表示,四川康定二十二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強震,震源深度約十八公里,造成至少五人死亡、一人失蹤、五十四人受傷。

除了人員傷亡,康定強震還造成二萬五千棟房屋受損、七萬九千五百餘人受災,其中六千二百人被遷移到安全地區。成昆鐵路受地震影響,停駛一點五小時。

中國大陸國家減災委員會、民政部等單位昨天上午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,派出工作小組趕赴災區查看災情,並指揮災民安置工作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,要求四川省政府和民政部等單位迅速動員,全力展開救援,並妥善做好災民安置,確保災民安全過冬。

中共甘孜州委書記胡昌升表示,已調集六輛餐車解決災區兒童的飲食問題;救援安置點增至十一個,兩百多名醫務人員確保衛生防疫。

四川省地震局提供的數據顯示,截至昨天上午已發生逾三百次餘震。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表示,這次地震區域在歷史上是中強震多發區,雖然目前記錄到的餘震較弱,未來幾天仍須注意有感地震。

日本長野縣北部二十二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二強震,震源深度十公里。日本政府二十三日證實地震造成三十九人受傷、房屋損毀、水管管線破裂,山區受創最深。日本氣象廳指出:「對內陸地震來說,這算蠻強的地震。」

日本中部電力公司說,長野市和大町市共有一千六百戶停電。當地新幹線也暫時全面停駛。

長野縣滑雪勝地白馬村也有多棟房屋倒塌,至少五棟民宅全毀;日本放送協會(NHK)鳥瞰空拍畫面顯示,許多房屋都成為瓦礫。時事通信社表示,白馬村約三十人因房屋倒塌受困,所幸已全數獲救。

日本氣象廳警告,接下來一周可能發生強烈餘震,「主震受損的房屋,可能在餘震中再度受創」。

鄰縣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七座核子反應爐並未受損;其他核電廠也都完好。

在東歐的羅馬尼亞,東部弗朗恰縣二十二日晚間也發生芮氏規模五點七地震,造成四個鄉停電,不少超市貨架倒塌,未傳傷亡消息。弗朗恰縣是羅馬尼亞地震最活躍的地區,近百年發生三次規模七以上強震,其中一九七七年地震造成約一千五百人死亡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