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如何立志達到目標 傾全力維護生命品質

吳碧伶(雲林縣/教師) |2014.11.21
1137觀看次
字級

健康是一切的根本,維持生命品質相當重要,科技醫療再先進,在諸多生活習慣病的防治,有更多更長的時間,得靠自己持久不懈的努力及多方配套,抗病復健之路,可以說是和自己心志的交戰。

糖尿病是本世紀增加最快的慢性病,在台灣是十大死因第四位。我明知自己高血壓是高危險群,長輩又是糖尿病患,加上有了年紀、代謝免疫機能退化,卻總是美食當前把持不住,生活一團糟。

直到糖尿病終於來叩門,才開始警惕,但是一想到要和自己長期搏鬥,實在是一點信心也沒有。

當知道自已瀕罹糖尿病時,我還是很震撼,經醫生一番解說,上過醫護衛教課,回家後審慎自我檢討,為了擺脫威脅,決心謹遵醫囑,卯起勁來開始收集資訊、博覽群書,融合前人、專家、學者的建議,策畫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,階段性、全方位的防堵。

我概括三大主軸:首先心緒調控,放鬆、不生氣。第二飲食清淡,熱量控制。第三避免肥胖,適當運動。分階段進行,不躁進,食量依次遞減,運動依次逐增。負面的事三分鐘放水流,把幽默歡樂加入生活。

第一次回診,醫生說有進步但還差一點、再觀察,我更加強了扳回局面的決心。第二次回診就回到正常值了,那時的快樂難以形容。第三次回診還是一樣數值,醫生說不用開藥了,此後反覆多次都一樣。

這是多年前的事,如今我已把這套生活模式當成規律,為了日後的生命品質,能穩健的演完最後一幕,我會堅持下去。

吳碧伶(雲林縣/教師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