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鳥亂飛 關醒酒籠

 |2014.11.19
1220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綜合外電報導】時序入冬,又到了加拿大育空特區(Yukon)的「醉鳥季節」。一種名為波希米恩雀(Bohemian waxwings)的灰色小鳥,經常飛不直,像人喝醉酒時走路搖搖晃晃一樣,甚至還有脫水現象,加拿大環保部門特別為此設置許多鳥類醒酒籠。

育空特區環境部的員工萊瑞維(Meghan Larivee)表示,波希米恩雀在此季節吃了霜凍過的漿果後,就會醉醺醺的。這是因為霜凍過的漿果會發酵,產生酒精。

波希米恩雀在吃了漿果後,飛行確與平常很不一樣,萊瑞維表示,牠們無法協調飛行動作,就像人喝醉酒走路不穩一樣。吃過霜凍後漿果的波希米恩雀,鳥喙都被漿果染成紅色。

吃了霜凍後漿果的「醉醺醺」波希米恩雀,有時會撞上窗戶、車子,或其他會反射景物的表面。撞上物體的波希米恩雀,有的會受傷,有的不幸死亡。

育空特區環保部門呼籲當地民眾,如果碰到受傷的波希米恩雀,將傷鳥送至環保部門。萊瑞維表示,環保部門設有許多鳥類醒酒籠,裡面置放法蘭絨毯及一點水。萊瑞維表示,因為波希米恩雀「醉了」後,會如同人類一樣脫水。

一般被送至醒酒籠的鳥,數小時後便可放走,但環保人員在放飛之前,會確認牠們已經清醒。萊瑞維解釋,環保人員會先將鳥放上一根繩子,看牠們是否能走直線,而不會東倒西歪。任何受傷的鳥,會被送至育空特區野生動物保留區進行復健。

波希米恩雀既然每年都會因吃發酵的漿果而醉倒,為何總是學不到教訓?

萊瑞維解釋,這是因為發酵後的漿果有大量的熱量,可以幫助鳥類過寒冷冬季。

圖/取自網路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