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大昭寺換新裝 迎神降節

 |2014.11.07
1966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西藏著名藏傳佛教寺院大昭寺五日上午正式開展年度粉刷,迎接神降節這一傳統宗教節日。

相傳,神降節是釋迦牟尼佛帶領天上眾神下凡的日子,人們在此前完成粉刷,以示對佛祖的崇敬。從五世達賴喇嘛開始,這一習俗就已形成,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。每年布達拉宮粉刷工作開展後,大昭寺、居堆扎倉(上密院)、居麥扎倉(下密院)、色拉寺等眾寺廟相繼開始加入粉刷行列。其後,周邊民宅才相繼粉刷。

大昭寺管委會工作人員多傑表示,調配塗料時,工人們首先將所需白灰搗碎、過篩、攪拌、稀釋。其後,在白灰中加入素有西藏民間「三白」之稱的牛奶、酸奶及酥油,以使牆體恢復潔白光鮮。此外,塗料中也會添加糖料,以增加黏性,使其不易脫落。

「今天是大昭寺粉刷的第一天,我和幾個朋友一早就過來了。」身著灰色藏袍的德吉大媽手提塗料桶,全身上下都是灰,卻笑得樂開懷。德吉說,她每年都會參加大昭寺的粉刷工作,覺得是在為自己積功德。

數百年以來,西藏一直保持著這種傳統的牆體維護保養方式。根據《藏曆天文曆算書》記載,粉刷的最佳時間是藏曆九月,此時雨雪轉換、秋冬更替,不必擔心雨水會沖走牆粉。

此外,塗料的濃度也很講究,若過於稀薄,牆體色澤會暗淡無華;如過於黏稠,塗料易凝固在牆面,色澤不均。因此這道工序由經驗豐富的匠師把握。同時,塗料中也會添加適量藏紅花以去除異味。

按照藏傳佛教傳統,神降節到來之時,布達拉宮、大昭寺、小昭寺等將會在佛祖釋迦牟尼像前供奉千盞酥油燈,民眾也會通過點燈、布施、朝拜等方式表達信仰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