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:公文外洩 嚴重疏失

 |2014.11.01
3724觀看次
字級
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主持記者公布全台二十七家油廠的查驗結果,說明已完成資本額三千萬以上的食用油工廠稽查,對於屏東縣政府公文外洩,他表示是嚴重行政疏失。圖/曾吉松

【本報台北訊】屏東縣衛生局人員將稽查劣油的重要公文外洩給頂新,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傍晚指出,衛福部將外交轉知的文件以電郵寄給地方衛生人員,是屬於內部流通的非正式文件,沒有必要用公文密件,但是屏東縣衛生稽查人卻將文件外洩給頂新公司,這是嚴重的行政疏失。

被懷疑由屏東縣衛生局流出去的衛福部「機密文件」,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、衛生局長李建廷及稽查員蔡青蓉昨天提出相關資料,召開記者會說明。蔡青蓉表示是在轉達衛福部要的頂新進口越南油脂資料時,一時疏忽將衛福部的電子郵件傳真給頂新屏東廠長曾啟明。

民進黨原質疑衛福部是頂新「門神」、有「內鬼」洩漏機密,但屏東縣衛生局稽查員蔡青蓉昨天卻稱衛福部公文是她「誤傳」給頂新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,「抓門神抓到大烏龍」,但仍應以最嚴厲規格調查蔡青蓉;「即使我相信是烏龍,但也不能不防範她可能是門神。」

管碧玲昨在臉書表示,她從駐越代表處、衛福部、屏東縣政府三方面追查,發現有三人涉及此次「大烏龍」。

蔡青蓉指出,十月九日晚上八時四十二分收到衛福部的電郵公文,提及「奉(衛福部)許(銘能)次長指示,請盡速同步赴頂新公司稽查越南進口油脂」,此電郵公文重要性標示「高」,並非機密文件。

蔡青蓉說,直到十月十七日屏東地檢署檢察官到衛生局偵訊她時,並把她列為貪瀆案關係人時,她問檢察官出了什麼問題,才知道自己可能在不小心下,把公文傳給了頂新。

鍾佳濱表示,到目前為止,衛福部給衛生局的公文都沒有機密文件,檢察官偵訊蔡青蓉後,也沒有再傳訊她,這純粹是一個疏忽。

許銘能說,在事關緊急時,食藥署和地方衛生局人員是用電話、電郵流通訊息,否則正式公文簽核要浪費三、四天的時間,不管電郵公文上沒有標註機密、密件,稽查人員不能向被稽查、被檢舉對象通風報信,這是工作原則,否則「能查到什麼?」他承認,這個事件也反應出地方衛生稽查人員可能便宜行事,或是公務人員業務保密作業有所疏漏,必須檢討。

屏東地檢署則表示,彰化地檢署搜索味全總公司發現衛福部文件,表面雖未列密等,但不代表不是機密,且屏東縣政府公布的文件,與彰化地檢署轉交的文件不盡相同。屏檢也指出接獲彰檢通知,就分他字案就衛生局是否洩密指揮司法警察偵辦,並保全相關證據。

另屏檢昨天下午以他字案被告身分傳訊蔡青蓉,也以證人身分傳訊曾啟明及葉姓員工,以釐清責任。三人在訊問完後都請回,並沒有強制處分。屏檢表示,將再調查釐清整個案件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