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好聲音 街頭小鄧麗君 張玉霞看見夢想

阮愛惠 |2014.09.23
2532觀看次
字級
張玉霞(左)和姊姊共組二重唱。 圖/欣韻音樂娛樂提供

【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】有一種好聲音,在聽到的剎那,會讓你佇足街頭,也會讓你在電視機前屏息聆聽,那就是有「小鄧麗君」之稱的視障歌手張玉霞的天籟美聲!

廁所閉關 歌藝無師自通

一九七六年出生的張玉霞先天視障,在父母的關愛下,她順利地成長,很小就展露歌唱的天賦。大她兩歲的姐姐玉玲,也喜歡唱歌,姐妹倆從小就常關在廁所裡練歌,無師自通,練就了演唱功力。後來張玉霞進入啟明學校,在老師帶領下,學會了多種樂器,也常和同學、學長姐切磋音樂。知名的創作歌手、台語金曲歌王蕭煌奇是她同班同學,兩人後來都選擇以音樂為業。

張玉霞曾在「啄木鳥室內樂團」擔任主唱及琴手十六年,後來她決定走到室外,考取了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後,自二○○一年起,展開街頭獻藝的生涯。原本在傳統市場賣五金的爸媽,為了照顧她,改行當她的司機、音響工作人員和化妝師,一起陪她上街頭打拚。兩年後,原本擔任平面設計工作的大姐張玉玲,因視力變弱及熱愛唱歌兩個因素,也告別了上班生涯,加入街藝陣容。

圓潤清亮 似鄧麗君重生

張玉霞歌聲清亮圓潤,早期她都以蔡幸娟為學習對象。開始在街頭表演時,常有人會點她唱鄧麗君的歌,剛開始她自覺唱得並不好,後來她用心揣摩鄧的唱腔和技巧,加入自己的情感,觀眾反應熱烈,常有人以為是放帶子配唱的。

粉絲驚豔之餘,大量拍攝張玉霞唱鄧氏情歌的影片放到影音網,不但引來電視媒體採訪,「鄧麗君文教基金會」邀請她在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活動中表演,長達一個月的活動期間內,由於被要求只能唱鄧麗君的歌,張玉霞苦練了上百首鄧的歌,奠定她在大舞台唱鄧氏歌曲的基礎。

台下掌聲 自覺是發光體

張玉霞「小鄧麗君」的名號傳到對岸,浙江衛視製作的歌唱節目《中國好聲音》,力邀她參賽。在第一輪盲選中,張玉霞自彈自唱〈獨上西樓〉,驚豔全場,兩岸四位當代重量級音樂導師庾澄慶、劉歡、那英、楊坤同聲讚嘆,那英甚至被感動到流淚!盲選之後,張玉霞選擇加入那英團隊繼續比賽,在高手如雲的團隊中,第二輪比賽雖然她止步於十六強,卻榮獲「心靈的歌者」獎項,留下美好句點。張玉霞說:「那個節目讓更多人認識我,也開啟我的好運,當我唱歌的時候,台下的掌聲讓我覺得我是個發光體,這個寶貴經驗和美好回憶已經足夠了!」

張氏姐妹的「欣韻二重唱」除了維持街頭表演,也在經紀人規畫下,接商業演出及海外演唱。張家的三女兒玉燕,在知名的會計事務所工作幾年後,最近也決定加入姐姐的表演團隊,幫忙處理對外聯絡事宜,未來三姐妹再組合成「三重唱」,也有可能的。

街藝表演 全家團結同心

持續辛苦的街藝表演目的不在賺錢,張玉玲說:「能和爸媽一起、全家同心協力的工作方式,是任何工作不能取代的;還有一路以來跟隨我們的粉絲朋友們,都是我們放不下街頭演出的原因!」

張玉玲、 張玉霞兩姐花光了積蓄,出版了首張個人專輯《張玉霞 獨白—欣韻二重唱的夢想旅程》,配合音樂專輯一起出版的還有《來自街頭的好聲音》一書,記述著張氏姐妹一路奮鬥和心情,由張玉玲的先生劉國輝執筆。「這是我們多年的心路歷程,透過聲音和文字,希望能給現代年輕人一點啟發!」張氏姐妹說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