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是什麼? 澎湖人說給你聽

高源流(澎湖縣/媒體工作者) |2014.09.22
1812觀看次
字級

根據「二○一四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」,澎湖三連霸最幸福縣市。

我從小在澎湖長大,穿條內褲就跳到海裡面游泳,出了水一屁股坐在曬得熱燙的水泥地上,把海水浸透了的內褲熨乾,又去跟伙伴們玩彈珠。那時候,不覺得這是幸福。

還沒上小學,常坐飛機到台北,住羅斯福路外婆家。晚上睡覺盡是汽車的引擎聲,白天拿回數票跟著表兄弟坐公車四處逛,吃紅豆冰,到台大校園抓野蟬,上古亭市場買零嘴吃。那時一回到澎湖,總覺得台北好幸福。

十九歲在台北讀書,接著工作,養家活口。學生時期花好幾千元買輛十段變速腳踏車,不到一個月就被偷;買輛犘托車不敢洗,怕外觀太新會被偷;買車子又非得買全險,否則不敢開出門;住家整修,外觀不敢弄太炫,怕小偷光顧;門窗加鐵窗不好看,為了安全還是得裝;出一趟門,拿張紙巾一擦臉,都是黑的。這不是幸福的地方。

五十幾歲回到澎湖,兩地日子兩相比較,這才發現,幸福的日子是在這個不起眼的小島上。

澎湖沒有夜市,但這裡的夜晚有股幸福的寧靜;澎湖沒有台北那種夜店,但這裡也少了那股令人不舒服的殺氣;澎湖沒有黑幫、黑道,開店不怕有人上門要保護費,走路不小心踫了人,不擔心有人橫眉豎目。

買車不用多買竊盜險,因為沒人會偷車;機車走到那停到那,不用上鎖,因為沒人會偷;任何時候出門,想到那去就去那兒,沒人會攔路打劫。整個治安讓這裡的人覺得很幸福。

這個夏天,有朋友自遠方來,一早坐機車到南海碼頭,停了機車去搭船。結果發現車鑰匙忘了拔,急得打電話要我幫忙找。我沒當回事。待下午回來,鑰匙還在車上。朋友說:你們這裡真好!這應該就是幸福。

幾年前,台北一票老同事來澎湖遊玩。搭我開的車到西嶼,一時找不到大果葉碼頭,看見路邊一位婦人在洗魚。停車問她路,她比手畫腳一番,看出我們還是不知道路怎麼走,她二話不說,跳上機車,要我開車跟著走。同事說:你們澎湖人真好。這也應該是幸福。

澎湖的政治人物,不像台灣那些,專搞一些看得到的,有場面,可以剪彩的所謂政績。這裡的政治人物比較傻,像縣長王乾發全力提倡心靈三富,孝善禮,就是一例。但這也就是政治人物實實在在的一面,也是幸福的指標之一。

治安良好、生活自在、沒有壓迫。澎湖人不覺得幸福,也難。

高源流(澎湖縣/媒體工作者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