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史趣談】 蘇軾 真有心思開玩笑!

劉誠龍 |2014.09.16
2373觀看次
字級

文/劉誠龍

東坡先生在湖州,東坡種菜,西坡釣魚,北坡高唱西北風,南坡悠然望南山,妻子給他捶背,孩子繞他膝蓋,東坡手執蒲葵扇,唱起了金叵羅顛倒淋漓意,好不快活——順境,東坡有好心思好心情。

誰料?好花不常開,好景不常在!東坡寫了幾首歪詩,如「贏得兒童語音好,一年強半在城中」,被人提報是諷刺「青苗法」的;「豈是聞韶解忘味,邇來三月食無鹽」,被人告發是諷刺「官鹽法」的;如「根到九泉無曲處,世間唯有蟄龍知」,這詩尤其反動:「陛下飛龍在天,軾以為不知己,而求之地下之蟄龍,非不臣而何?」還有其他一些句子,句句都可疑。

吏呼一何怒,婦啼一何苦!朝廷命官有的拿索子,有的拿銬子,直衝家裡來捉人,「余在湖州,坐作詩追赴詔獄」。蘇軾倒是沒心慌,他老婆和孩子,呼天搶地,哭得眼珠蟠桃一般紅、一般腫。此去經年,是西去陽關路,還是下地黃泉路?「妻子送余出門,皆哭。」

東坡先生聽得哭聲,「無以語之」,在那裡撓腦殼,這是生離還是死別?沒誰不曉得,活著最大的痛苦是什麼?是對自己的命運無法把握吧!

遇到這般事,王勃只曉得勸,莫哭咯莫哭咯,「無為在歧路,兒女共沾巾」;王昌齡只曉得喝酒,「勸君更盡一杯酒,西去陽關無故人」。

東坡先生遇到這般事,他心緒還好,跟老婆開起了玩笑,「獨不能如楊子雲處士妻,作詩送我乎?」

東坡這話,貌似看不出是什麼玩笑。您若曉得楊子雲老婆作詩典故,您就曉得這真是個玩笑。

說的是宋朝一位詩人叫楊樸(字子雲),宋真宗愛才,要造「野無遺賢」的盛世大佳話,便派人將楊樸請來,封他官做,「及召對,自言不能」。

天子來召去做官?呀呀呀,這可比金榜題名、洞房花燭更百倍激發腎上腺的事哪!

可是您曉得的,「官場」是和平時期炮火最猛烈的戰場,誰也不曉得槍炮長不長眼的?

楊樸只是不想做官,宋真宗便拉家常:「臨行有人作詩送卿否?」楊樸說有有有,我老婆給我作了一首:「更休落魄耽杯酒,且莫猖狂愛吟詩。今日捉將官裡去,這回斷送老頭皮。」寫什麼詩,這回看你腦殼脫幾層皮——何止脫皮噢,你那腦殼不曉得何時斷吶!

楊樸老婆作詩送楊樸,說來不是「今日捉將官裡去」,不是捉,是請;東坡才是真個「今日捉將官裡去」,捉進牢房裡、捉去閻王殿也未可知的呢!

死到臨頭,東坡先生還跟老婆開起玩笑。「妻子不覺失笑」,含著淚花噗嗤嗤笑——東坡把老婆惹哭又惹笑。

老婆哭著笑著,「余乃出」,東坡邁腳出了家門,坐牢去了。蘇嫂子沒作詩給老公,自然也就沒楊嫂子作詩給老公那般幸運。

楊樸給皇帝念了妻子那詩,「上大笑,放還山。」東坡妻沒作詩以送,「上」沒「大笑」,沒「放還山」,生死未卜,在牢裡紮紮實實坐了蠻久班房,「夢繞雲山心似鹿,魂飛湯火命如雞。」

還好,東坡先生並沒命如湯火雞,他後來放還到嶺南瘴癘地去了。人家升官東坡降職,還睡得著?睡得美呢!東坡春睡美得很,「報道先生春睡美,道人輕打五更鐘」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