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爾在此巡演20國 再耀巴黎

 |2014.09.12
2238觀看次
字級
吳興國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《李爾王》的《李爾在此》,一人分飾十角,二十六日將重回巴黎演出。獲得法國劇場人士讚譽。圖/資料照片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台灣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,於二○○一年在巴黎創作《李爾在此》,巡演全球近二十國後,將於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再度回到巴黎「陽光劇場」(Theatre du Soleil)演出。法國劇場人士形容此劇驚人地融合東西,吳興國是「有如寶藏的藝術家」。

《李爾在此》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《李爾王》,由吳興國一人分飾十角,以「獨角戲」形式呈現,並解構莎士比亞《李爾王》文本,將全劇拆解為「戲」、「弄」、「人」三幕,吳興國分別扮演李爾王、弄人、忠臣肯特、大女兒麗娥、二女兒麗甘、三女兒麗雅、瞎子葛羅斯特、私生子愛德蒙、瘋漢愛德佳以及吳興國自己,共十個角色,提煉莎士比亞劇作中最具戲劇性及強烈生命力的角色扮演。

十三年前,吳興國融合東方京劇與西方劇本,在巴黎創作《李爾在此》,當時就是受到陽光劇場藝術總監莫努虛金(Ariane Mnouchkine)的鼓勵。

根據劇場提供的資料,日本劇場導演蜷川幸雄早在一九九三年看了吳興國改編自《馬克白》的《慾望城國》後,對吳興國說「你就是李爾王」;但當時吳興國自認太年輕,不足以詮釋老邁的李爾王。

一九九八年,吳興國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《慾望城國》,看了戲的莫努虛金邀他法國做客,當時吳興國暫停當代傳奇劇場事務,失去劇場又一個人在法國生活的他,已經體會李爾王的心境。

當吳興國在巴黎演出改編的李爾王後,莫努虛金抓著他的肩膀說,「興國,你若不回到舞台,我就殺了你」,可見她對吳興國的激賞。

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處十日舉辦記者會,由代表呂慶龍主持,邀請陽光劇場共同總監布哈帝耶、法旭宮第大學教授奇葉,向法國媒體介紹吳興國的藝術之路。

布哈帝耶說,《李爾在此》驚人地融合東西戲劇,吳興國表現出一個生動的、有時在喧囂中孤獨的李爾王,是非常傑出的藝術家,他的身段、嗓音基礎都很扎實,法國年輕藝術家都應該來見識,「對我們來說,他是個寶藏」。

奇葉多年前看過《李爾在此》,深受感動,為此飛到台灣訪問吳興國,並以他為論文題目。她說,吳興國很早就試著自西方劇本取材,以京劇方式表現,並相信這樣的融合能為暮氣沉沉的京劇注入新活力和現代性,帶來新觀眾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