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行善 福德綿延

林立德(嘉義縣/自由業) |2014.09.03
1099觀看次
字級

昨天兩則有關企業行善的報導,一是台積電進駐高雄氣爆災區,高效率的服務,令災民深受感動,主動掛布條感謝;二是張榮發基金會認養雲林縣樟湖小學,讓這所災後重生的學校,擁有新生命。

事實上,許多富人並不慳吝,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、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、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、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等,都非常守法慷慨,令人讚佩。

我長年在阿里山山美部落幫忙,八八水災過後,許多企業都伸出援手,如台積電、神腦、華南金控、TVBS、張榮發基金會等,還有不少民間和宗教團體,亦不吝大力襄助,讓災區盡早復原,受過恩情的人均銘感五內。

金錢無罪,端看持有者如何運用。佛家談到錢財四分法,日常花用、儲蓄及擴展事業,還要常行布施。以布施對治慳貪,教導有捨才有得的觀念,把錢花在刀口上,舉凡救濟貧困家庭,做社會公義善行,必會福報綿延,得到善的果報。

看到企業家善行義舉,不貪名利、不求回報,正符合「無相布施」的精神,雖說為善不欲人知,但基於隱惡揚善的觀點,希望以此為正面教材,鼓勵富者或企業家站出來,「為富當仁,為善最樂」,有為者亦若是,切莫慳吝不捨。

林立德(嘉義縣/自由業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