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犯

楊婕 |2014.09.02
1735觀看次
字級

文/楊婕

我總在午睡前把捲簾拉下,阻絕和房間同樣寬闊的光。醒來後摸黑對著屏幕,聽一首歌或寫一段話。十九歲的時候,我就察覺被午睡的房間會變成森林,無論四季都像冬季,太陽在孤單的睡意裡完整沉下去。我想不出有比這更明亮也更幽深的地方了。而我一直住在這樣的房間裡,殼一樣長成了自己。

我在沒有開口的房間做非常多夢。二十歲時班上曾經流行記夢,一個很高很高的男生走上講台,分享他記下怎樣的夢,那樣的夢如何變成鏡子讓他看見想見的事物。二十一歲的二月我也嘗試記夢,但每天夢都太多,僅能記下局部但那總有五六個之多。我擁有做夢的記憶而非處理的能力。於是兩周後我就不再記夢了。

入睡和甦醒的邊緣,冬天總是那麼牢固。汗流浹背也覺得冷。比方穿棕色衣服的男人,把折傘扔到路旁。球場上端只有更灰敗的天空,如同大霧,一坐下就隔斷所有。坐久起來,走一遍靠河的山。無所不在。而山是走不完的。

沒有溫度的風景之中,你的臉變成光源,極其豔麗。清楚。容許捕捉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