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岡石佛陶眼回歸 見證雕造史

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報導 |2014.09.02
854觀看次
字級

【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報導】位於中國大陸山西省大同市的雲岡石窟,開鑿於西元五世紀後半葉,不僅是北魏時期皇家建築的代表、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,現存窟龕逾二百五十座,石雕造像五萬餘尊,為首批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。雲岡佛像遺失陶眼者甚多,雲岡石窟陳列館正展出一件自海外回歸三十年的稀珍陶眼,見證了雲岡石窟的雕造史。

雲岡石窟佛像於北魏雕鑿之初,並沒有另外裝置眼睛,鑲嵌陶眼之事,一般認為始自遼金時期。據《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》記載,遼代自興宗重熙十八年(一○四九年)皇太后重修石窟寺,至天祚帝天慶十年(一一二○年)幸西京,在武州山石窟寺的修建工程持續半個世紀之久,除了修大小一千八百餘尊造像,還興建雲岡十寺。

二○一二年,雲岡石窟山頂考古發現遼金時期的寺廟遺址,以及遼金鑄造井台和三十座熔鐵爐遺跡,可見雲岡當時佛教活動興盛。雲岡石窟中幾個主要洞窟內的主像安裝陶眼,大致就在此一階段完成。

雲岡石窟陳列館收藏的這件佛眼,由細緻的胎土燒製而成,呈圓錐體,粗端凸出呈球面,直徑約十二公分、高約十五公分,表層塗有厚重的黑釉,周身呈暗黃橙色。球體上有燒製時留下的近圓形凹坑狀疤痕,可能做為粘接眼球的固定點。

由於雲岡石窟第十九之一窟是一佛二菩薩造像布局的洞窟,本尊倚坐佛像高近八公尺,雙目眼球皆失,經測量,孔口直徑為十至十點五公分,與雲岡陳列館所藏陶眼規格大致相符,故疑為此佛像的眼球。

雲岡石窟陳列館的這件陶眼,一九三○年代流失海外,至一九八五年原收藏者美國堪薩斯州納爾遜美術館退休董事史克曼(Laurence Sickman)捐贈,是當時唯一回歸雲岡的流失海外文物,彌足珍貴。據他說,是一九三二年參觀雲岡時,以一塊大洋向雲岡附近農民購得。

另,根據二○○六年日本考古學者、京都大學教授岡村秀典在《雲岡石窟遺物篇—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研究報告》一書中披露,京都大學現存有兩個佛眼,皆採集自雲岡石窟第八窟內,其中一個來自此窟北壁上層中央高四點五公尺的坐佛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