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泛民 擬十一前後全面占中

 |2014.09.02
1153觀看次
字級
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(右圖右)一日上午說明香港特首普選決定,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在會場舉「中央失信」等標語抗議(上圖)。右圖左為香港特首梁振英。圖/路透
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(右圖右)一日上午說明香港特首普選決定,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在會場舉「中央失信」等標語抗議(上圖)。右圖左為香港特首梁振英。圖/路透
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中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首普選訂出高門檻政改方案,給香港選舉改革畫紅線,引發了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。香港民主派人士已著手蘊釀一連串抗爭行動,繼周日晚的「公民抗命」大集會後,部分民主派人士周一發起實驗性「流動占中」活動,為日後占領中環、癱瘓金融區進行預演。有消息指,全面占中很可能在十月一日的國慶假期前後發動。

據悉,泛民團體決定的占中行動,由現時至全面占中前,每個周末、周日均會發起抗議行動,考慮的行動包括推動罷課、遊行。

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祕書長李飛,周一上午向香港各界說明政改問題,場內外都遭到民眾抗議。其中泛民主派議員鬧場,簡介會暫停五分鐘。場外另有十多名熱血公民企圖進入會場,警方勸阻不果,多次施放胡椒噴霧驅趕。

李飛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的政制簡介會上稱,人大常委會的決定,對依法落實特首普選、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穩定,都是意義重大並深遠。然而就在李飛發言期間,多名泛民議員先後站立示威和拉布條,抨擊北京當局「可恥」、「失信」。主持人關注情況開始混亂,要求李飛暫停發言;其後「長毛」梁國雄等數名議員被帶離場,之後一批泛民立法會議員也集體離場抗議。

李飛:中央不會屈服

李飛當天批評香港少數人一早策畫占中,搞所謂的公民抗命;強調占中是違法行為,他揚言中央不會因為這些激進行動而屈服,否則只會引發更多違法行動。

泛民馮檢基形容,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窒息香港民主發展,不值得他們留下聽李飛發言。他指,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存在篩選,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及《基本法》。

李飛表示,泛民中亦有不少人愛國愛港,按基本法落實普選同樣會是他們的最好選擇。他重申,今次政改並非「終極方案」,「任何法例都可修改,不可能一成不變」。他稱,相信香港警方有能力處理,維護市民安全,而中央亦會是堅強的後盾。李飛並抨擊,泛民要求特首普選應按「國際標準」,其實是「個人標準」。

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明確拒絕港人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,中國官方媒體昨天為人大常委會這項決定護航,指對香港特首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,中央有決定權。

中國官方《環球時報》發表題為「香港激進反對派是紙老虎」的社評,指香港「激進反對派」長期高估自己的力量,「手裡沒什麼真正的牌」,如今香港政改大局已定,他們在主張穩定的主流民意和中央決心面前,「注定是紙老虎」,強調中央所做決定「是嚴肅的、也是權威的」。

英媒:令人想起六四

《華爾街日報》的社論指責北京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,寧願犧牲香港執法機構的獨立性,廉政公署突擊搜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人的寓所,已經顯示這個現象。社論呼籲全世界關注香港人爭取民主,尤其是北京的反擊愈來愈齷齪。

英國媒體則報導,北京與泛民日漸升高的對峙態勢,令人勾起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解放軍鎮壓的回憶。

德國《明鏡》周刊網站一篇針對二○一七年香港特首選舉規範的評論指出,北京不容許香港有自由選舉,聲稱是為了保障繁榮穩定,其實是中國共產黨要確保掌權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