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如是觀史】不想當皇帝的李後主

文/余遠炫 |2014.09.01
1913觀看次
字級

五代十國中的十國裡,有一個在江南稱帝的政權稱為南唐。南唐有先主、中主與後主三個君王。

先主李昪取代了當時的吳國,開創南唐政權;中主李璟繼任,卻遭五代後周強力挑戰,李璟戰不過後周世宗柴榮,不但割地還撤去帝號向他稱臣;後主李煜不想當皇帝,卻不得不當皇帝。

李煜原名叫做李從嘉,是中主李璟的第六個兒子,駢齒重瞳,生有帝王之相,因此讓他的兄長李弘冀非常猜忌。李璟原本想把皇位傳給弟弟李景遂,並立為皇太弟,這項舉措也令野心勃勃的長子李弘冀不滿。

李弘冀個性沉靜果斷,而且作戰英勇,曾打敗北周與吳越軍隊;但他常不聽號令行事,中主為此頭痛不已;加上中主曾答應先主李昪要傳位給兄弟,因此遲遲不能決定繼任人選。

李從嘉為了安兄長李弘冀的心,經常流連在歌舞聲色中,並多次寫信保證沒有要當皇帝的大志,只想做個隨波逐流的漁夫。於是李弘冀便把全部心力,放在對付親叔叔李景遂的身上。

李弘冀知道李景遂殺了袁從範的兒子,於是慫恿袁從範報仇,給了他一包毒藥,毒死了李景遂。但據說李景遂冤魂纏住了李弘冀,一心想要當皇帝的李弘冀竟然生了重病去世。

李從嘉的二哥、三哥、四哥、五哥,來不及長大就夭折了,李景遂被毒死,李弘冀去世,中主李璟只好選擇老六李從嘉當皇帝,並且改名為李煜,希望他像太陽一樣光照四方。李煜即使有百般的不願意,也只好硬著頭皮當起皇帝了。

後主李煜工書法、擅繪畫,還是作詞高手,就偏偏不是當皇帝的料。他向後來的宋朝皇帝趙匡胤稱臣,但趙匡胤與宰相趙普訂定了「先南後北」的國統綱領後,便以「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」,滅掉了南唐,俘虜了李後主與小周后等人。

李後主亡國之後竟大開詞的境界與視野,他的作品充滿血與淚,號稱一代詞宗,雖然不是一個稱職的皇帝,卻在藝術領域裡留下永恆而巨大的身影。

(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.9頻道《一點新樂園》節目同步播放,歡迎收聽。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