漂泊異域70年 忠魂返鄉

 |2014.08.28
1657觀看次
字級
國防部昨天迎回中華民國遠征軍於緬甸十萬陣亡將士靈位,昨天以總牌位形式入祀忠烈祠,由國防部長嚴明主祭。圖/程嘉文

【本報台北訊】在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立委提案下,國防部與外交部、僑委會祕密派遣迎靈團前往緬甸北部,在抗日中華民國遠征軍主戰場密支那招魂,迎回當年陣亡的十萬烈士忠魂,隨即以總牌位形式正式入祀忠烈祠。入祀典禮由國防部長嚴明率領陸海空三軍代表致祭。

二次大戰期間,國軍兩度入緬協力盟軍作戰,傷亡總人數逾十萬,今年五月五日,立委陳鎮湘、詹凱臣、楊應雄提案,為表彰遠征軍官兵忠烈事蹟,建請迎返緬甸地區陣亡將士英靈。國防部隨即與外交部、僑務委員會成立專案小組,在出生於緬甸的靈鷲山心道法師協助下,完成赴緬迎靈計畫。

專案小組由國防部人事勤務處長黃情少將擔任領隊,八月二十四日在緬甸北部密支那舊戰場招魂,由於將士名單約有五萬六千餘人,招魂時無法一一唱名,只能設立總牌位迎靈回台。心道法師邀請多位高僧於當地寺廟舉行超渡儀式,誦經超渡漂泊異域七十載的忠魂,許多僑胞也參加典禮,場面令人感動。

由於我國與緬甸並無邦交,國防部計畫時就非常低調,以機敏案處理密而不宣,直至迎靈團自緬抵泰才稍露口風,登上返台班機後正式公告周知。

九三軍人節前夕,英靈總牌位昨天下午一時二十分搭乘民航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,黃情捧著英靈牌位入境,國防部也象徵性在入境證件查驗台蓋章,表示英靈入境,典禮莊嚴肅穆。國防部迎靈小組也安排國軍儀隊,以軍禮迎接英靈,隨即驅車前往台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,總牌位在捧靈官、護靈兵及儀仗隊護送下,並在崇隆樂聲中進入忠烈祠大殿。

嚴明主祭時,立委、國防部官員、當時參戰官兵代表及戰史學者等陪祭;隨後在上香與獻花儀式後,正式入祠,完成整個入祀典禮,使這群為國捐軀的英烈忠魂,能永享崇祀。

入祀典禮結束後,黃情受訪表示,此行共去了三個地方,最主要是在遠征地的墓園,也到了埋葬部分遠征軍遺體的地方與附近的小學,這三個地方是「老前輩、老英雄」被埋葬最主要的地方。對於仍在海外尚未迎回的英靈,黃情說,會繼續協調相關部門,共同執行尚未迎回的任務。

身為退役上將的立委陳鎮湘表示,國防部一直沒有忘記這些英靈,國人也永遠不會忘記,今年是對日抗戰七十七年,在九三軍人節前夕,國防部能順利迎回遠征軍英烈忠魂,並入祀回家,這是非常感人動容的一刻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