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驅離案 江揆到庭應訊

陳忠賢 |2014.07.31
1252觀看次
字級
台北地院昨天開庭審理反服貿民眾自訴行政院長江宜樺(中)等人涉殺人未遂案,經過近兩個小時的庭訊,江宜樺由隨扈陪同離開台北地院。圖/陳易辰

【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】太陽花學運期間,下令驅離占領行政院學生而遭受傷民眾提自訴的行政院長江宜樺,昨天被台北地院傳訊出庭,這是國內司法史上第一次被以殺人未遂傳訊閣揆的案例;同案被告還有警政署長王卓鈞、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、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等官員,同樣也被傳訊。

本案源起於警方在驅離占領行政院學生及民眾時,以鎮暴警力強勢執行,因而造成有數十名抗爭學生及民眾受傷,受傷民眾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,控告江宜樺等人涉嫌殺人未遂、重傷害、傷害,並要求追究國家暴力。

首先傳訊的江宜樺準時出庭,在接受近二小時訊問後離開法院,出入過程不發一語;隨後應訊的王卓鈞於傍晚時分結束一點五小時訊問,也不發一語離開法院;接著由黃昇勇進入第七法庭接受訊問,方仰寧則在第六法庭等候開庭。

據了解,法官主要釐清強制驅離決策過程及手段,而由於目前屬自訴前置程序,性質相當於檢方偵查程序,因此昨天的庭訊並不公開。

在法院外,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團體包括黑色島國青年陣線、公投護台灣聯盟等,動員上百名群眾到場聲援提告民眾及對江宜樺等官員嗆聲,學運領袖陳為廷及學者黃國昌也到場;在江宜樺等人車隊行經過時,群眾高喊口號,但未有過激的行為,場面和平。

警方也不敢大意,為了確保「長官們」的安全,將台北地檢署前的博愛路段拉起蛇籠、封鎖車道,只准人進出,多名員警則在蛇籠前手持盾牌組成人牆,以隔離聲援民眾闖入江宜樺車隊的行車動線;並成立了「○七三○專案」,布署了至少三百名警力在現場維安、蒐證,以因應現場可能出現的大規模民眾抗議行動,鎮暴警力也進駐在附近,隨時待命行動。

昨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,江宜樺非常尊重司法,因此親自出庭,在庭上詳細回答法官詢問,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,行政院不便評論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