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蜜蜂路徑 丘成桐數學獎摘金

 |2014.07.27
3386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台北訊】第六屆丘成桐數學獎昨天揭曉,金牌得主、北一女中二年級學生朱雅琪的作品是「蜜蜂路徑—找回失落的數字」,靈感來自報紙的蜂巢遊戲,題目預先在幾個空格中給予數字,要求從一開始,以相鄰不間斷的方式,把數字填入其他所有格子。

朱雅琪嘗試以數學探討遊戲,以找出「如何事先給最少的數字,並使題目的解答唯一」為目標。但她並沒有達成終極目標,只找到最小值的「上界」。

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張鎮華說,朱雅琪嘗試的不是傳統數學題目,困難度高、很容易失敗。朱雅琪自己發展出一套數學方法,且透過極佳的「數學作文」能力,把推理過程清楚地論述出來,讓評審相當驚訝。她的文字功力,甚至勝過一些數學研究所碩士生。

朱雅琪表示,這個題目沒有任何數學工具可運用,所有東西都須自己建構、定義。最後雖然沒解出「完美結果」,但過程已讓她獲益良多,她會再努力做下去。

今年銀牌作品「過已知三點之正多邊形及稱引多邊形之性質研究」,得主是高雄中學一年級學生姚尚汶。他從國中二年級開始,就開始解這個題目,整整花了三年,甚至一天十二小時都蹲在電腦前,最後是「在腦袋Google了一下」,套用曾經看過的數學原理,才成功解出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