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義工造磚種菜 偏鄉蓋書屋

 |2014.07.22
1854觀看次
字級
義工團將土磚塊所需泥土過濾、去石,加入木屑攪拌,放置土磚塊模板填滿後,書屋老師彥凱(右)指導義工如何將土磚塊壓實。圖/潘俊偉
即將升國一的小俊,只要有空都會到書屋幫忙製作土磚塊。 圖/建和書屋提供
義工團清晨六時就起床到菜園幫忙整理。 圖/建和書屋提供

【本報台東訊】台東「孩子的書屋」由「陳爸」陳俊朗在十四年前創辦,原只照顧原鄉部落的孩子晚餐、伴讀,十四年來已擴張至八間,照顧三百多個孩子,四年前開始協助戒毒、戒酒、戒賭,輔導就業,帶著家長學習成長,化身安定社區的力量。

最近來自各地大學生、上班族,兩百名義工利用暑假分十批,每人自費到台東參加「以立」國際服務主辦的工作假期,出錢出力為偏鄉孩子造土磚、種菜,打造冬暖夏涼的書屋。

剛從中正大學法律畢業的周頌宜說,大學時就參加柬埔寨建屋,今年她拉著讀高中的妹妹參加。在台北市工程顧問公司上班的楊紫湘說,每年都自費、請假參加類似活動,「這是一種學習與成長,沒來之前,不知有土磚,現在學會如何製作」。

教育大學幼教系大三女學生潘玥霖說:「花錢幫人蓋房子,更珍惜擁有的幸福。」背上大片刺青的部落青年小高說,一想到部落孩子在新書屋讀書、玩耍,很有成就感。

陳爸:書屋只是工具

五十歲的陳爸不諱言書屋發展過程很辛苦,「三百多張嘴,一個月要籌兩百萬元,孩子要吃飽、工作人員要薪水,這是很難的事,曾想放棄,但三百多個孩子叫我爸爸時,我放不下手,想盡辦法撐下去。」

十四年前,陳爸在建和國小當故事爸爸,發現有些孩子家長疏於照顧,沒晚飯吃或被家暴,自我放棄賣淫、吸毒。剛開始陳爸在自家庭院帶兩個孩子讀書。一些沒人關懷、沒晚飯吃的孩子也央求要到書屋讀書,於是建立第一個建和書屋,孩子多達六十餘人。

陳爸說,有位弱智女孩「小美」吸毒、偷竊,生了五個孩子,爸爸是誰都不知道,陳爸介入輔導,如今小美戒毒,在書屋養魚、當廚工,也懂得照顧孩子。另有個家庭,爸爸好賭,媽媽無心照顧三個孩子,經輔導,媽媽在書屋當「導師」,爸爸認真當鐵工。

為了這些孩子,陳爸不但成立書屋,也逼自己進修自編教材,甚至教吉他、組森巴鼓隊、小董事樂團、單車隊,未來三年計畫訓練孩子划獨木舟環台,磨練心性,培養技藝。

陳爸表示,「書屋只是工具」,他不希望持續擴大,期待書屋有天能消失,一切回歸社區自給自足。四年前他決定,拉孩子也拉孩子的父母一把,開設漁池、菜園提供家長工作,現在書屋的漁池可養活五百人,菜園不僅自給自足,還能販售。

陳爸也坦言:部落裡支持他不超過一半,更有人中傷書屋搶走所有資源;強行搬走外界捐贈的二手衣物,這些陳爸都不去辯解、不理會,陳爸說,「總之不管別人說什麼,自己要很篤定」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