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多樣性 台灣高居全球第2

 |2014.04.17
3087觀看次
字級
台灣各種宗教活動非常興盛,今年還舉行台灣宗教百景網路票選。圖為票選人氣第一名的台南楠西玄空法寺。 圖/台南市民政局提供

【本報綜合外電報導】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皮尤研究中心提出的宗教與公眾生活計畫報告,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最高的國家,台灣名列第二。

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的宗教與公眾生活計畫(Religion and Public Life Project)日前公布全球宗教多樣性報告,以宗教多樣性指數(Religion Diversity Index)十分為滿分,就全球二百三十二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統計,其中指數最高的國家是新加坡,拿下九分,台灣以八點二分名列第二。

根據統計結果,台灣最大的宗教族群是民間信仰,比例約達百分之四十五,佛教以逾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居次,另外獨立宗教與其他宗教的比例約在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十五左右,基督教則約百分之七。

皮尤研究中心指出,宗教多樣性指數是以全球六大宗教為統計基礎,包括佛教、基督教、印度教、猶太教、伊斯蘭教、民間信仰,再加上其他宗教與獨立宗教為八個團體,統計二○一○年各國在這八個團體中的人數比例,比例愈接近的,指數就愈高。

這項統計數據顯示,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高的國家集中在東亞與西非,在十二個被列為指數最高的群組中,東亞與西非各有六個國家或地區。

東亞除了新加坡與台灣之外,越南排名第三,第八到十名為南韓、中國大陸與香港。

而宗教多樣性指數最低的國家,幾乎都以伊斯蘭教國家為主,從北非的摩洛哥到中東,再跨到巴基斯坦,但指數名列二百三十二個國家和地區之末的則是梵蒂岡,指數是零。

在全球宗教人口比例上,以基督教的百分之三十一點五最高,伊斯蘭教的百分之二十三點二居次,印度教有百分之十五,佛教則有百分之七點一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