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百年筆陣--表參道上遇見鳳梨酥

陳文茜(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) |2014.03.31
2118觀看次
字級

表參道,象徵日本進入二十一世紀經濟標的;這裡有安藤忠雄的混凝土建築冷峻沉默,妹島和世的玻璃方盒絕塵般參悟人世;喧鬧的華麗衣著人群走過,靜靜的一棵老樹,無動於衷。這是東京的核心地帶,交錯各種文化情緒,轉個角,三丁目巷內,「微熱山丘」以原木交錯的建築,佇立於此。創辦人許銘仁找來新秀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,為它取了一個名字「城市中的森林」。

這當然太不容易了。二○○八年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每一個角落、每一個產業,人人都有嘆息、抱怨時代的權利。原本是上櫃電子公司的許老闆回到彰化八卦山老家,看到弟弟和堂弟兩個人生迷茫的後輩想創業賣銅鑼燒,他決定支持,但不用一般的格局及方法。引導許銘仁走入鳳梨酥的念頭,不是看到全台已風行的陸客鳳梨酥伴手禮,而是老家三合院旁的鳳梨田。他從小在田裡奔跑長大,看著田埂有的荒蕪,有的鳳梨種了卻賣不出去;「回饋故里」的念頭升起,他想著每天為官者說的「照顧農民」,這裡是他的故鄉,何不從此做起。

於是許銘仁和附近農夫們約定好「契作」,無論市場價格如何波動,以保證價格收購土鳳梨。曾經在國際電子市場打過仗的許銘仁,有幾個格局創造了今日「微熱山丘」傳奇:一,切割線必須完美。切割機器從日本進口,那怕機器成本是台產的十倍;第二,奉茶送鳳梨酥。老家三合院正是八卦山自行車道,他搭了一個最簡單的遮陽傘,以最古老的人情禮俗,免費「奉茶」再送一塊鳳梨酥招待「路過的客人」,「結好緣分就會帶來好生意」;而非選擇年輕人流行的網路行銷、廉價殺價的販售模式。第三,不在台灣和自己人搶市場。微熱山丘創立兩年後已於新加坡最高檔的萊佛士酒店(Raffles Hotel)開分店,接著上海「外灘源」,去年底十二月二十日東京表參道開幕。

許老闆的三個決策,一是追求完美,二是所謂的創意行銷,以結緣開始;三是罕見的國際格局。三個決策,從此定天下。

台灣製造業機械設備多半自日本進口。過往亞洲生產製造鏈中,台灣扮演的是中間的角色,昂貴進口日本機械→台灣生產製造→中國大陸廉價勞工組裝→銷售美國或歐洲市場。「微熱山丘」只延續了前半段,扭轉了後半;這一回台灣人要榮登日本,而且直攻東京心臟表參道。

一百五十棵與伊勢神宮相同的最高級檜木,以六公分平方立體組裝,每一個格子都是光與影的交錯,也是台灣與日本歷史的倒影回顧。「微熱山丘」表參道分店奉茶及吃食鳳梨酥的食室,除了原木,多了些紅色的器皿,那是古老台灣的記憶。鳳梨酥,尤其土鳳梨酥是源於台灣本地的年節賀禮,不是唐山過海,不是日本殖民留下的遺物。古老台灣移民史中,但求平安,明年農收可以興旺;因此凡節慶凡禮品,皆環繞著開拓史中的淒涼與堅韌。鳳梨,福佬話音「旺來」,吉利、興旺,先民年節的願望很簡單,有時往往是奢求;於是加點甜味,做成糕餅,告訴自己相信「未來日子會好些吧」。

回饋、格局、膽識、緣分,以及「沒有向時代投降」,「沒有因為我們是台彎人,不敢跨入曾經殖民我們的日本」。許老闆的「微熱山丘」傳誦了許久,有些是西方MBA會教你的課程,可是「回饋」「結緣」「膽識」那才是微熱山丘的核心價值;那是你在冰冷現實的「行銷術」裡學不到的。

再怎麼壞的時代,再怎麼混亂的社會,也會有某一個角落,某一個「有情人」,為我們述說一個照亮世界的故事。

表參道上,你遇見的豈止是一塊五十公克的鳳梨酥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