凸顯精英主義 學測報導不宜

曾泰元 |2014.02.17
2653觀看次
字級

 大學學測的成績公布,新聞報導換湯不換藥,媒體關注的仍不脫錦上添花,卻少見對議題的深入探討。

 綜覽各大報,內容一如既往:明星高中滿級分的人數如何,偏鄉終於出了學測「狀元」,高分考生侃侃而談其致勝秘訣,熱門校系的排行以及上榜成績的預估。這樣的新聞處理凸顯了精英主義,也繼續強化了分數至上的迷思。

 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。歷史在重演,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遺風,在當今的台灣仍然清晰可見。

 高分不是成功的保證,熱門領域也會由雲端跌落谷底。好不容易擠進眾所稱羨的校系,因為志趣不合,反而可能是許多人挫折痛苦的開始。

 追求成績的卓越固然值得稱許,但我們若能幫助莘莘學子找到定位,了解本身的利基,實現自我的價值,過得有信心、有光彩,不也是功德一件?

 因此,與其淺碟式地錦上添花,各大報不妨花點篇幅,系統地介紹大學常見的學系領域,並引導考生積極認識自我,媒合大學校系與高中考生。

 媒體更當率先淡化刻板的第一志願,並讓社會大眾知道「高分高就」不是必然,只要擇其所好,「高分低就」不是浪費分數,反而是實現自我、邁向成功的重要一步。

 單一標準已過時,多元價值才是當今的主流。鑒往知來,社會的心態是否也該調整了?

 曾泰元(台北市/東吳英文系主任)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