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文化獎揭曉 黃瑞芳獲創意獎

 |2013.12.02
1935觀看次
字級

第七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昨日揭曉,公益獎得獎者為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、人道獎為台灣晨曦會牧師劉民和、文藝獎為黃春明、環保獎為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、創意獎為環境藝術家黃瑞芳。頒獎典禮預訂二十七日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,得獎者將可獲頒獎座、得獎證書及獎金一百萬元。

這屆「總統文化獎」的「公益獎」得主為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,該會內部管理嚴謹,對社會弱勢長期深耕、奉獻,影響範圍從國內延伸到國際,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正面評價,值得給予肯定。

「人道獎」由台灣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牧師獲得,投入福音戒毒、反毒工作已三十餘年,希望藉由宗教的力量幫忙戒毒人。劉民和青少年時期不慎誤入歧途,曾染毒癮無法自拔,在香港晨曦會的輔導下,終於戒毒成功,他公開心路歷程,希望幫忙戒毒的人,更將經驗推展到印度、緬甸、大陸、美國、加拿大,成立戒毒之家。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指出,他長期對戒毒人的關懷與照顧值得表彰。

「文藝獎」由作家黃春明獲得,他在文藝創作領域累積長期成果,專業度備受肯定,在當代台灣文學史上自有不容否定的地位,近年持續文學創作,並創辦刊物、指導兒童戲劇表演活動等,更致力在地社區營造、戲劇編導及文學推廣。

「環保獎」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獲得,該協會多年在社會上耕耘,在環境意識不彰的社會氛圍下堅守岡位,提供國內外第一手的環境資訊,涵括專業的研究資料和日常生活的普及知識,給予社會大眾多方面、多層次的環境教育。

「創意獎」由藝術家黃瑞芳獲得,他長期投入環境藝術的創作,不時透過作品突顯台灣對全球環境氣候的關注,他以地球暖化受難物體之多元創作,引起國際重視吐瓦魯國土低窪,第一個會遭滅頂的國家,因而獲邀代表吐瓦魯國參加第十八次杜哈氣候峰會(UNFCCC COP18),得到聯合國峰會支持,也獲得諸多國際媒體報導。

今年黃瑞芳還代表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,成為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吐瓦魯國家館的唯一參展者。中華文化總會指出,他以藝術表現來凸顯全球暖化環境變遷的危機,影響力跨過國界,並為台灣爭取國際曝光的機會,因而獲獎。



第七屆總統文化獎得主

文藝獎 黃春明

創意獎 環境藝術家黃瑞芳

人道獎 台灣晨曦會牧師劉民和

公益獎 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

環保獎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

製表/人間福報編輯部



體驗二手書的樂趣

1.書本要流通,用不到的書籍就捐出或售出。

2.讀書要快意,讀完出手再買書,新書、舊書都好看。

3.選定舊書店,定期去逛去尋寶,練就找到意外驚喜的眼力。

製表/人間福報編輯部
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