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清涼閱】清淨舌根 解讀菜根香

文與圖/香海文化提供 |2013.10.20
2403觀看次
字級
文與圖/香海文化提供
平安粥平安吉祥帶回家「平安粥」是佛光山的待客之道,希望每位來山者能把平安吉祥帶回家,一碗小小的粥,將各種食材巧妙融合在一起,又不失食材原味,這就是佛光人的精神。
豆漿麵滴水之恩佛光山滴水坊的招牌麵,又稱「佛光麵」,是星雲大師親自傳授、指導的創意料理,運用簡單的食材,沒有複雜的醬料,卻有著無比香濃的好滋味。

有人問典座,美味料理的祕方,典座說:「其實我沒有祕方,時間就是祕方,歡喜心就是祕方,真誠的供養心就是祕方,孜孜不求的勤勉努力就是祕方,只要能於典座上發心作務,就能煮出好味道。」

《和大師一起吃飯》一次收錄六十道六類料理,典座親自畫的作菜步驟易懂易學,一字一句、一筆一畫,盡是感動的「菜」故事,充滿悲心和禪意。

有「心」就是祕方。寺院裡的典座經常要供應數千人的過堂或諸多法會等,面對瑣碎的廚房事務,若無深厚的修養,如何能夠以美味、美作、美心來供養大家?

覺具法師的第一本食譜書,展現他跟隨星雲大師十數年,在廚中練就出不慍不火的柔軟功夫。「覺具的身材瘦長,看似弱不禁風,一旦站到廚房裡,就像陣前大將,指揮若定……」是星雲大師對弟子覺具的形容。

這本書不只是一本食譜書,六類共六十道菜,每道菜背後的故事及其宏願讓人動容和讚歎;六十道料理是藝術也是修行,對喜愛烹調的人是難得的學習和增益;藉著本書讓人重新思考,廚中事務不單是「烹煮」和「飲食」而已,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「大廚」,慈心在哪裡,美味就在哪裡。
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