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妙生物--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(睘鳥)

陳仕泓 |2013.10.16
1367觀看次
字級
圖/陳王時
圖/陳王時
圖/陳王時

會飛行的鳥類是一種移動性非常好的生物,有些鳥類甚至有能力從北極飛到南極,這樣的遷移能耐讓人感到不可思議,基本上,環境與第行的因素不可能阻礙鳥類遷移,而鳥類棲息的地方或遷移的路線也都相當固定,幾乎不太可能有完全跳出自己棲息環境或者遷移路線的鳥類。因此,世界上一萬種鳥類分散在全球各處,如果要全部看到,人們就需要自己搭飛機或搭船去。

今天要介紹的埃及聖(睘鳥),原本是生活在中東的伊拉克沼澤的鳥類,因尼羅河洪水氾濫而來到埃及,古埃及人將之視為具有智慧或是帶來希望的鳥類,因此將牠們命名為埃及聖(睘鳥),在古埃及倍受尊崇,還會被製成木乃伊。這種鳥類在目前的埃及或許不容易看到,但在中東、歐洲以及非洲的大型濕地環境中,數量算是維持滿多的。

埃及聖(睘鳥)屬於朱鷺科,體長可以達到近七十公分,全身白色,頭部呈現禿毛及黑色,腳也是黑色,嘴喙厚且彎曲,宛如鐮刀或鋤頭,飛行時雙翼張開,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,在台灣常見的鳥類型態中,確實相當特別。在正常情況下,牠們是不會到台灣的,但是目前台灣粗估已可能有近一千隻的數量。

當初,埃及聖(睘鳥)是被當作觀賞鳥類而引進台灣的,後來,一些自籠中逸出野外的埃及聖(睘鳥)逐漸繁衍成群,約三十年前,關渡濕地首次發現埃及聖(睘鳥)零星個體,但現在已經快速繁殖到可見百隻的大族群,而且所在地遍及台灣西海岸的濕地環境。

有研究指出,目前在台灣大量繁殖的埃及聖(睘鳥),對台灣原生鳥類如小白鷺、黃頭鷺、夜鷺等鷺科鳥類,已造成生存及繁殖上的競爭影響,特別是在覓食區位和繁殖環境的巢位競爭上,有益發嚴重的趨勢。

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