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百年筆陣--六十年前本土菁英施壓「外來政權」

馮建三(政大新聞系教授) |2013.10.09
3599觀看次
字級

周末(五日)與周日(六日),「台灣社會研究學會」在世新大學舉辦了第四屆年會,雖然菲特颱風來襲,會場的求知、交流、串連與結社的熱度不減,最多時候有兩百三十多人,平均接近兩百。青壯輩居多的兩岸三地人士齊聚切磋,馬來西亞朋友也在會場揭示四月馬國大選的「異見」。

我聆聽了五場,很有收穫。箇中,大會推舉的「批判與實踐博碩士論文獎」作品實至名歸,不乏考察歷史,提出雖與主流迥異,但在史料支持下,讀來相當具有說服力的觀點,學術價值之外,對於現實政治,已經另有重要的啟示。

廖彥豪論一九四五~一九五四年的土地改革,讓人眼睛一亮,險些不敢置信。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日,蔣介石從成都直飛台北。二十一日,台灣省政府新舊完成交接,但省主席吳國楨沒能想到,他所任命的、堪稱省府第一大要職的民政廳長,也是台灣抗日先賢、第一個政黨民眾黨創黨人之一蔣渭水的胞弟蔣渭川等人,竟然遭致本省土地與政治菁英強力抵制。這些「本土」人不但施壓「外來政權」,也用報紙宣洩,先在二十九日假藉《全民日報》(聯合報前身之一)諷刺蔣「鑽營、忘八、濫芋、事仇」,繼之在十日之後(一九五○年一月九日),升高文鬥的規模。

當天,他們在《中央日報》、《全民日報》及《公論報》三家報紙同步刊登「慶祝」蔣等人「榮任」的廣告。不過,掛名「慶祝」的二十一人,三分之二已在三年前的二二八事件中亡故!顯然,這批土地與政治菁英笑裡藏刀,表面「慶祝」,實則恫嚇與警示。蔣渭川認為,這些人在戰後接收日產時貪汙致富,擔心其出任民政廳長會翻舊帳,是以先發制人。此說是否屬實不論,實情是,倒蔣派很快得逞,民政廳長在十三天(一月二十二日)就換成他們屬意的人。

倒蔣不是孤立事件、不是明日黃花,本土菁英以本土庶民之名綁架大眾作為施壓「外來政權」的劇碼,很快就在一九五一、五二年的農土改革立法過程,再次搬演。對於這段往事,當前的主流說法是,彼時「國家強,社會弱」,黨國是外來政權,權在手,令來行,兼有二二八造成的威嚇在前,誰敢不從?廖彥豪追溯這個說法的根源,指認其非與誤導。他實事求是、考察各種文獻之後,述說當年的本土政治菁英及土地階層,成功地操作「維穩保台,台人治台」的政治論述。他們以台人代表自誇,實則謀求己利,具體表現是,至今人們仍可朗朗上口的耕者有其田政策,成績相當侷限,且這個有限的農地改革成績,還是蔣介石與陳誠因領受大陸執政時期的教訓,一方面對本土菁英「讓步」與「妥協」,同時又不得不有的堅持才能取得!農地改革之後登場,《實施都市平均地權條例》的立法過程與結果,就只能落得「潰敗的市地改革」之下場。

廖彥豪研讀六年,成就近四十萬言,材料豐富、梳理清晰、創見有力,不但是歷史之作,對於現在與未來的台灣,同樣意義非凡;不但有益於土地政治的研究,對於台灣的傳播研究,同樣會有啟發:國府創電視時,何以不徵收部分執照費,如同南韓。行政院在一九八○年要創公視,費時十八載,背離「強國家」「應有」的效率。公視原定規模六十億,後成九億,這與民進黨聯手國民黨阻卻向商業台課徵公視財源,是否無關?若得史料與廖彥豪的史識,這些問題或許另有新解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